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六届公众科学日 > 合肥 > 现场报道
合肥研究院举办“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合肥现代科技馆揭牌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5-1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5日,是2010年“全国科技周”拉开帷幕的第一天,也是中科院推出的第六届“公众科学日”。作为本次活动的组成部分,合肥研究院在位于科学岛上的合肥现代科技馆举办了以“绿色能源、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并举行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合肥现代科技馆又一次迎来了参观者高峰。

合肥现代科技馆是由省、市政府与合肥研究院共建的科普教育基地。该馆与合肥已有的省、市两座综合性科技馆不同之处在于,该馆目前主要展示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究领域相关的科普知识和科技原理。展厅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设有序厅、智能时代、能源世界、光学世界和材料世界等五个展厅,旨在通过实物及图文展览、科学实验、互动演示等形式,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在普及科学知识、鼓励动手实践的同时,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该馆最重要的特色在于不仅展出的近百件展品全部出自研究院科技人员之手,由合肥研究院在读硕士、博士、科技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科技馆讲解员和志愿者队伍更是构成了现代科技馆一道独特的风景。

上午九点半,在合肥现代科普馆门前举行的现代科技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公民宣读了中国科协命名合肥现代科技馆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在热烈的气氛中,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建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省科协、合肥研究院有关领导、科普馆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及600多名一早就赶到馆里参观的观众参加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宾及参观者争相在“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签名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和共创美好和谐家园的响应。馆外广场上举办的“绿色能源、低碳生活”专题展板前,聚集了众多参观者仔细阅读;五个专题展厅里,统一着装的志愿者热情地接待着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三维动画影片、虚拟月球漫步、机器人跳街舞、神奇的纳米科技、令人向往的清洁能源、光怪陆离的光学世界……引起了参观者们极大地兴趣,特别是那些可以参与互动的展品更是受到青年学生和孩子们的青睐。

为使更多的公众了解科学、走进科学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所的微结构实验室也进行了同步开放,来实验室参观的多为大学生和中学生团队,学生们在这里参观了多功能X射线衍射仪、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高精度科研设备。当他们在计算机上看到被放大百万倍的物质原子结构排列图时,感到非常惊奇。研究生志愿者还向他们介绍了实验室开展的工作、设备的原理及应用等。

参观者中不仅有来自合肥一中、合肥工业大学等本地的学生和市民,也吸引了巢湖、淮南黄山等地的学生专程组团包车前来。在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中,有近2500人次的学生和市民到科学岛参观学习。据悉,为响应全国科技周活动,合肥现代科技馆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了本周的休息日,连续工作,以便更好地为参观者提供服务。

  全国科普基地揭牌仪式

  王英俭、周建强为全国科普基地揭牌

  省科协副主席孙公民宣读中国科协命名合肥现代科技馆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

  领导视察

  参观太阳能展台

  我来试试

  纳米科技的魅力

  媒体采访

  媒体采访

  参观实验室

  爱不释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