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问天实验舱太空水稻一个月长了30厘米

有望首次完成空间微重力下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全生命周期培养实验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北京日报 何蕊【字号:

  我国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完成空间微重力条件下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全生命周期培养实验。昨天,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植物生长实验进展: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亲手种植在问天实验舱的拟南芥种子和水稻种子已满月,目前种子已发芽,高秆水稻幼苗长至约30厘米高,生长状态良好。

  随着我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数个生命生态实验柜和生物技术实验柜开启了科学实验。7月28日,载有实验样品拟南芥种子和水稻种子的实验单元,由航天员安装至问天实验舱的生命生态通用实验模块中,通过地面程序注入指令于7月29日启动实验。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郑慧琼团队承担,致力于完成“微重力条件下高等植物开花调控的分子机理”生命科学实验。

  一个月过去了,拟南芥幼苗已长出多片叶子,高秆水稻幼苗长至约30厘米高,矮秆水稻也有5至6厘米高,生长状态良好。郑慧琼表示,接下来,拟南芥和水稻将继续完成在空间全生命周期实验,并在实验过程中由航天员采集样品、冷冻保存,最终被带回地球分析。

  本次空间实验植物样品的选择也有讲究,拟南芥代表十字花科植物,油菜等蔬菜都属于该科,而水稻代表了众多粮食类作物。“希望通过本次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完成空间微重力条件下水稻从‘种子到种子’的全生命周期培养实验,获得水稻培养的关键环境参数,为解析空间微重力对水稻生长发育的影响、利用水稻进行空间粮食生产提供理论指导。”

  未来,团队还将探索利用空间环境因素控制植物的开花,实现在较小的封闭空间中植物生产效率的最大化。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22-08-30 12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