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铝基复合材料在问天实验舱上又获成功应用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科技日报 郝晓明【字号:

  7月24日,我国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团队研制的新型铝基复合材料成功应用在问天实验舱太阳翼柔性展开机构关键部件和多个实验机柜转接件中。

  问天实验舱配备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柔性太阳翼,双翼全部展开后可达55米。太阳翼可以双自由度跟踪太阳,每天平均发电量超过430千瓦时,将为空间站运行提供充足的能源。太阳翼所使用的柔性展开机构某关键部件要求材料兼具轻质、高强、耐磨损、耐疲劳、高尺寸稳定性的特点,并且批量大、批次稳定性要求高。马宗义团队针对这一特殊需求,开发出各向同性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中厚板可控塑性变形加工技术,产品批次间性能差异小于5%,解决了太阳翼展开机构关键部件无材可用的困境。目前,问天实验舱太阳翼已顺利完成展开,运转正常。

  据介绍,问天实验舱实验机柜与实验舱内壁结构采用六点式机械连接,连接件在发射过程中在剧烈震动、摩擦工况下服役,承受巨大载荷,是实验机柜载荷结构设计中受力最苛刻的零部件。该团队针对该工况研发出高性能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锻件,其具有低密度、高强韧性、高耐磨、良好阻尼性能及耐疲劳等优点,采用该材料替代传统铝、钛等合金,实现优异的轻量化加工制造,承受住了发射过程中的震动疲劳及磨损等,并使零件减重20%以上。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