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夸父一号”之后有何安排?中国太阳立体探测拟实施“三步走”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字号:

  中国在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任务之后,太阳探测领域有何规划安排备受关注。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二期)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13日透露,目前正在开展未来太阳空间物理的发展规划论证,拟分步实施太阳极轨探测、太阳黄道面探测、太阳抵近探测的“三步走”计划。

  “夸父一号”首批科学图像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举行,王赤院士主持发布会,他在回答关于“夸父一号”之后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的太阳探测任务有何部署时作上述表示。

  王赤表示,目前,中国太阳物理学界与相关工程部门正在开展未来太阳空间物理的发展规划论证,拟分步实施太阳极轨探测、太阳黄道面探测(环日探测,格拉朗日L5/L4点)、太阳抵近探测“三步走”计划,将从不同视角和距离观测太阳,以解决诸如太阳磁场产生和演化及其与太阳活动的关系、太阳爆发的物理机制及其对空间天气的影响这类重大科学和应用问题。

  当天发布会上,“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表示,按计划,“夸父一号”将不晚于卫星发射半年后完成在轨测试,进入科学运行阶段,届时,“夸父一号”卫星数据连同数据分析软件,将对中外同行实时开放。

  他对“夸父一号”项目开展国际合作予以特别强调说,中国科学家之前发表太阳物理研究相关论文所用的绝大部分观测数据,都是来自国际上太阳卫星共享的资料、软件、数据,“吃的是现成的饭”,而通过“夸父一号”开展国际合作,就是中国“做饭”向全球分享。因此,“夸父一号”要加强中外合作和数据开放共享工作,早日实现“一磁两暴”(即太阳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科学目标,为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观测和研究做出有显示度的中国贡献。

  “夸父一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诸成研究员在发布会上介绍在轨测试情况说,“夸父一号”卫星在轨测试2个月,除莱曼阿尔法日冕仪还未开机外,其他设备均开机工作,工作状态正常稳定。卫星平台各系统功能性能满足要求,建立高精度稳定姿态指向、稳定工作温度环境、可靠星地测控和数据传输链路,并获取稳定能源,有力保障有效载荷工作。同时,“夸父一号”卫星有效载荷工作稳定正常,采用的新技术、新部件、新工艺等得到验证,主要功能性能指标满足要求,已取得一批有价值的科学观测成果。

  据了解,“夸父一号”卫星于2022年10月9日成功发射,其全称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是中科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夸父一号”科学目标瞄准“一磁两暴”,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并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