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中国科学院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研究最新成果 填补月球研究领域多项空白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国际在线 王洹星【字号:

  19日,世界顶级科学杂志《自然》和《国家科学评论》共刊登了4篇中国科学院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关于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证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对着陆区岩浆年龄、源区性质给出全新的认识,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其晚期岩浆活动的源区并不富集放射性元素,并且月幔源区几乎没有水。

  对来自美国、苏联的月球样本和地球上月球陨石的研究已证实,月球的生命特征之一——岩浆活动至少持续到大约28至30亿年前,古老的岩浆喷发活动留下的黑色玄武岩形成了所见的“月海”。但是,对于月球岩浆活动停止的确切时间,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超高空间分辨率铀-铅(U-Pb)定年技术,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50余颗富铀矿物进行分析,证实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30 ± 0.04亿年前。通俗的说,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月球样品限定的岩浆活动停止时间延长了约8亿年。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国际知名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家尹庆柱表示,迄今为止,月球历史上在30亿年前到10亿年前之间到底有没有岩浆活动,火山喷发的数据记录是一片空白,中国科学家发表的嫦娥五号样品研究成果填补了这项空白。“这一重大发现对于太阳系行星表面陨石坑撞击年龄的绝对标定,以及对于进一步研究月球的热历史演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因为月球作为地球的卫星,因为其表面积和体积比之大,散热快,普遍认为月球的岩浆活动应该是早已在30亿年前已经停止活动。但嫦娥五号样品显示着陆区风暴洋西北角火山活动持续到20亿年以前。”

  对于岩浆源区是否富含水,科研团队利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纳米离子探针研发的分析技术,测定了嫦娥五号玄武岩中的水含量和氢同位素组成,获得月幔源区的水含量仅为1-5微克/克,也就是说月幔非常的“干”。科研人员指出,这一发现也排除了月幔初始熔融时因水含量高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的猜想。

  专家指出,该系列成果对月球热演化历史研究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月球冷却如此之慢的原因并不清楚,需要全新的理论框架和演化模型,对未来的月球探测和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

  首批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独立完成的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研究成果,充分彰显出中国科学家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这些成果得到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教授、国际知名行星科学家奥德蕾·布维尔说:“这些结果非常令人振奋,为了解月球的形成和演化提供了惊人的科学成果。同时,这些研究结果也为月球年轻岩浆活动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问题和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还积极推动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分析研究的国际合作交流。目前,基于中法两国科学家在空间领域的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中国科学院和法国空间研究中心以及法国科研中心在月球样品合作研究方面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将以人员交流和共同研究项目的形式开展互补合作。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三期部部长王琼介绍,未来中国还将继续加强与国际科技界在月球样品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我们是鼓励国外科学家开展联合研究的。现在拿到样品的这些研究团队里,其实已经有国外科学家的参与,包括从分析到研究过程当中。后续,我们国家航天局也正在制定样品出国研究和开展国际合作的细则,等到细则出台后,全世界科学家和科研机构都可以来申请样品。”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