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生期心脏具有重新生成冠状动脉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字号:

  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是当前导致人类死亡的头号疾病。冠状动脉的“起源”和“成长”是和人类健康与疾病有密切关系的基础生物学问题,揭示其起源及生长调控机制将为先天性心脏病和成年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治疗提供重要理论依据,为临床心肌梗死血管再生治疗和体外人工心脏血管生成研究提供理论线索。以往,科学界普遍认为,冠状动脉生成于胚胎时期,并从心脏外表面向心脏内部生长,即新生儿冠状动脉血管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胚胎期发育形成的血管的扩增。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周斌研究组与合作者采用遗传谱系示踪技术,发现大部分冠状动脉直到出生后才形成,这些冠状动脉由心内膜干细胞分化而来,并从心脏内部向外生长形成。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2014年7月4日《科学》杂志[Science,345(6192):90—94]上。同期《科学》杂志将此论文作为“亮点文章”进行了专题评论,指出这项研究破译了冠状动脉的起源,意义重大。《科学》杂志资深编辑Purnell博士认为:“它重新定义了冠状动脉的生长方式以及血管新生的概念,对心血管再生治疗研究意义非凡”。该论文发表后,引起了世界同行的极大关注,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发育学家Geoffrey Burns和Caroline Burns教授评价道:“该研究是寻找冠状动脉起源研究中的突破性成果,为降低心梗后心衰的再生医学研究带来了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