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A基因组和D基因组草图绘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字号:

  小麦是全球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养活了世界上40%的人口。由于广泛种植的普通小麦是一种异源六倍体,包括A、B和D三个基因组。其基因组大(17000 Mb,是水稻基因组的约40倍)而复杂,85%以上序列为重复序列,致使基因组测序研究困难重重,进展缓慢,成为限制小麦基础和应用研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小麦A基因组是普通小麦及其它多倍体小麦的基本基因组,是小麦演化、驯化以及遗传改良研究的关键,特别是在穗和种子的形态和发育上。而小麦D基因组在抗病、抗逆、适应性以及品质方面体现出独特的特点。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在世界上率先完成对小麦A基因组前体种乌拉尔图小麦及D基因组供体种粗山羊草全基因组测序、组装与分析;研究人员在A基因组与D基因组中分别鉴定出34879和43150个编码蛋白基因,发现了一批A、D基因组特有基因和新的小分子RNA,鉴定出一批控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他们的研究还发现,小麦的抗病基因、抗非生物应激反应基因以及品质基因等农艺性状相关基因家族都发生显著扩张,大大增强了普通小麦的抗病性、抗逆性、适应性及其品质。上述研究结果为理解普通小麦对环境的适应性提供了新的认识,并为小麦功能基因组研究及正在发展的小麦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相关研究进展发表在2013年3月24日Nature[496(7443):87-90和91-95]上。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