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字号:

  中微子是构成物质世界的一类基本粒子,它包括电子型中微子、μ子型中微子和τ子型中微子3种类型。这3种中微子在飞行中可以从一种类型转变成另一种类型,即中微子振荡。其振荡模式在理论上有3种,分别由θ23、θ12和θ13表示。前两种振荡已被多个实验所证实,第三种振荡因测量难度更大,一直没有被实验证实。θ13的大小关系到中微子物理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和宇宙起源中的反物质消失之谜相关,是国际上中微子研究的热点。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利用大亚湾核电站反应堆测量sin22θ13的实验计划,其设计精度比过去国际最好水平提高近一个量级。该合作组利用55天获取的中微子事例,测量得到sin22θ13的大小为0.092,误差为1.7%。测量结果的显著性为5.2个标准偏差,也就是说无振荡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一。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上。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