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现代化报告2009 >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中国现代化报告》提出 实施文化发展三大战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1月17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现代化报告》关于文化现代化研究表明,我国文化现代化的目前水平大致属于世界初等发达国家水平,与我国现代化的目前水平大致相当。《报告》提出了实施文化发展的文化传承战略、文化创新战略和文化互惠三大战略。

研究表明,至2005年,在世界131个国家中,我国的文化现代化指数排131个国家的第57位,达到世界初等发达国家水平,文化竞争力指数排120个国家的第24位,达到世界中等强国水平,而文化影响力指数排130个国家的第7位,达到世界强国水平。

《报告》指出,我国文化现代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文化多样性和文化不平衡性。以长江流域文化发展为例,目前在长江上游地区还有原始文化的痕迹,如摩梭族的母系文化和西双版纳的刀耕火种文化;在中游地区农业文化普遍存在;在下游地区工业文化渐成主流;在长江入海口处上海的知识文化和网络文化已经兴起。这与世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是吻合的。

《报告》提出了发展文化的三大战略:文化传承战略、文化创新战略和文化互惠战略。报告指出,中国文化具有辉煌历史和悠久传统。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一个重大课题。文化传承战略包括传统文化的鉴别、保护、传承和民族文化的塑造等内涵。提出到2020年左右,完成传统文化的整理和鉴别,明确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文化塑造的主要目标,到2050年前,实现文化遗产保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文化资源强国。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文化创新能力的国际差距明显,实施文化创新战略,提高文化创新能力,是理性选择。文化创新战略提出了文化创新的6个政策建议,一是实施网络文化创新计划,促进网络文化、信息产业和数字媒体的发展。二是实施生态文化创新计划,促进绿色文化、环境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发展。三是实施工业文化创新计划,推动市场文化、媒体文化和民主文化的发展。四是实施和谐文化创新计划,推动福利文化、休闲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发展。五是实施创新文化行动计划,推动科学文化、创新文化和创业文化的发展。六是实施民族文化创新计划,推动56个民族的民族文化创新和文化现代化等。

《报告》指出,扩展国际文化交流,吸纳世界文化精华,丰富中华文化内涵,建设文化魅力国家,是我国文化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文化互惠战略提出了建立世界典型文化数据库;出版《世界典型文化百科全书》;建立和资助世界文化鉴别的文化研究中心;发挥海外华侨和友好人士的积极作用。

《报告》认为,文化竞争是21世纪国际竞争的一个战略制高点。文化竞争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国家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文化竞争力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重大挑战。文化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很多,当前,提高文化人才、文化产业、文化贸易等的竞争能力,是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的三个重点。《报告》同时指出,提升我国文化竞争力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续努力。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由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