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系列大型天文观测设施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又称“郭守敬望远镜”)坐落于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是大口径兼大视场的光学望远镜,其光谱获取率为世界最高。1997年立项,2001年开工建设,2009年通过验收,2011年10月开始光谱巡天。截至2018年6月,LAMOST对外发布1000万余条天体光谱,成为世界上天区覆盖最完备、巡天体积和采样密度最大、统计一致性最好、样本数量最多的天文数据库。2018年8月发现目前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约为同类天体的3000倍)的奇特天体。国内外天文学家利用LAMOST数据在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化、多波段天体交叉认证和星系物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又称“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利用贵州天然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由国家天文台牵头,2007年立项,2011年开工建设;2016年9月落成启用,入选《自然》当年度全球重大科学事件,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截至2018年8月底,FAST已证实发现脉冲星44颗,其中首次发现的毫秒脉冲星于2018年4月得到国际认证,开启了中国射电望远镜系统发现脉冲星的新时代。

  此外,由北京天文台牵头建设的太阳磁场望远镜、陕西天文台建设的长波授时台系统,分别获198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上海天文台牵头建设的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获199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牵头建设的2.16米天文光学望远镜,获199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上海天文台牵头建设的65米射电望远镜(又称“天马望远镜”)在我国探月工程及深空探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系列大型天文观测设施的建设运行,为我国乃至世界科学家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了高水平观测手段和研究平台,提高了我国天文学的国际地位,对我国基础前沿科学研究、战略高技术发展和国际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郭守敬望远镜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FAST发现脉冲星J1859-01

   

  太阳磁场望远镜

   

  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

   

  2.16米天文光学望远镜

   

  65米射电望远镜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