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代表的大型加速器类装置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建成的第一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高能所牵头建设,1983年4月立项,1984年10月开工,1988年10月建成,1990年10月投入运行,被《人民日报》称为“我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使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研究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工程建设获199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 Ⅱ)于2004年开工,2009年5月通过验收,获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上海光源(SSRF)由上海应物所牵头建设,1998年3月立项,2004年12月开工,2010年1月通过验收。这是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也是我国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装置。获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由近代物理所牵头建设,1976年11月立项,1979年12月开工,1989年11月通过验收,是亚洲能量精度最高的中高能重离子加速器,获199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扩建多用途的冷却储存环(CSR)工程于1997年6月立项,2000年4月开工,2008年7月通过验收,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合肥同步辐射光源(HLS)由中国科大牵头建设,1983年4月立项,1984年11月开工,1991年12月通过验收,是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获199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期工程于1997年4月立项,1999年5月开工,2004年12月通过验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由高能所牵头建设,2008年9月立项,2011年10月开工,2018年8月通过验收,是国内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一系列大型加速器类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运行,为我国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和地球科学、地质考古学等众多学科前沿基础研究,以及微电子、微加工、石油化工、生物工程、医药和医疗诊治等领域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先进实验平台,支撑用户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成果,为提升中国的综合科技实力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带动和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

上海光源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

合肥同步辐射光源

中国散裂中子源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