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新药创制

  上海药物所创新性地研制出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于2005年5月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被中国制药行业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医药品种。2006年投产以来,累计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惠及1500万名以上患者,对我国中药现代化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获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09年,该所历时10余年自主研发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氟喹诺酮类抗菌新药——盐酸安妥沙星,显著提高了抗菌活性和代谢性质,打破了我国长期依靠仿制药的局面。

  经过20多年的努力,2018年7月17日,该所合作研发的甘露寡糖二酸(GV-971)完成临床三期试验,治愈效果明显,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取得重大突破。GV-971新颖的作用模式与独特的多靶作用特征,颠覆了世界医学界对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理的传统认识,为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开辟了新路径。

  1986年,成都生物所研制出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纯中药制剂“地奥心血康”。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新药。依托该成果创办的中科院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届全国高新技术百强企业之一。2012年3月14日,“地奥心血康”胶囊在荷兰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在欧盟注册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性药品。

  2014年,上海有机所研发出肿瘤免疫靶向小分子抑制剂(IDO)“吲哚胺2,3 -双加氧酶”,可用于治疗前列腺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等多种肿瘤疾病。2017年9月,以4.57亿美元向本土生物制药企业转让许可。

丹参多酚酸盐药物

盐酸安妥沙星片

地奥心血康

甘露寡糖二酸(GV-971)胶囊

肿瘤免疫靶向小分子抑制剂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