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4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部署和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取得的众多重大科技成果基础上,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通过网络向院属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示,已收录于《改革开放先锋 创新发展引擎——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书,现予以公布。【详细】

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科学与应用

  中科院是中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发起者、组织者之一,是科学与应用目标的提出者和实施者,50余家院属单位承担了大量重要工程任务和多项协作配套任务,突破了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工程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由空间应用中心(原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牵头负责空间应用系统,在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二号和天舟一号上共完成70余项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560项有效载荷研制任务。持续创新发展了可见光、红外、高光谱成像和微波遥感技术,推动了我国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的跨越发展;开创了我国系列化的生命科学、微重力流体和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天文学等空间研究。2008年,首次实现了在轨二次释放卫星和对非合作目标的远距离逼近和精确绕飞。2016年,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中,完成三大科学领域的14项科学实验,其中空间冷原子钟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2个数量级,是空间量子科技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出舱”“交会对接”(均含空间应用系统)分获2003年度、2009年度、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

  在探月工程中,国家天文台等负责科学目标制定、地面应用系统、探测有效载荷、测控系统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工程配套载荷和关重件研制、科学数据研究等六大任务。2004年至今,圆满完成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工程研制和科学探测任务,突破地月数传链路、地月VLBI测定轨、有效载荷、科学探测数据处理方法等关键技术,取得了在国际上首次获取全月面亮温及其分布规律、发现嫦娥三号着陆区一种新的岩石类型并重构了月球雨海区地质演化历史等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为探月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二号工程”分别获得2009年度、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中,中科院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科学与应用价值的成果,为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发展、保障国家空间安全和战略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应用任务

  空间冷原子钟功能结构与工作原理

  伴随卫星拍摄的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嫦娥三号着陆区浅层结构特性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