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科技日报【字号:

FAST捕获快速射电暴样品示意图

  快速射电暴(FRB)是无线电波段宇宙最明亮的爆发现象。FRB 121102是人类所知的第一个重复快速射电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等使用“中国天眼”FAST成功捕捉到FRB 121102的极端活动期,最剧烈时段达到每小时122次爆发,累计获取了1652个高信噪比的爆发信号,构成目前最大的FRB爆发事件集合。 

  研究发现FRB爆发率存在特征能量E0=4.8x1037 erg探测到其能谱的双峰结构,即低能端接近正则对数,展现快速射电暴重复过程的随机性;高能端接近洛伦兹函数,展现强辐射存在可能的相关过程。FAST样本排除了FRB 121102爆发在一毫秒至一小时之间的周期性或准周期性,严格限制了重复快速射电暴由单一致密天体起源的可能性。该研究首次展现了FRB的完整能谱,深入揭示了FRB的基础物理机制。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