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揭示月球演化奥秘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
  2020年12月,嫦娥五号带回1731克月球样品,这是我国首次完成地外天体样品采集,也是人类44年来再次获得新的月球样品,为月球相关科学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机会。
  202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进行了精确的年代学、岩石地球化学及岩浆水含量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证明,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为撞击坑统计定年曲线提供了关键锚点;月球晚期岩浆活动的源区并不富集放射性元素,并且月幔源区几乎没有水。这一系列由我国科学家主导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包括“提供了迄今为止月球上确定的最年轻的玄武岩的证据”“改变了我们对月球的热历史和岩浆历史的认识”“对我们认识月球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发现也对未来的月球探测和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相关成果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和《自然》杂志上。
嫦娥五号月海玄武岩岩屑电子背散射照片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