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百余个院属单位举办,活动主题为“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本届公众科学日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同时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中科院,了解中科院的科研工作。

【中国新闻网】识毒菌、采种子、逛温室 民众畅享昆明植物所科普大餐

发布时间:2023-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洁焕【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成洁焕/摄

图为活动现场。成洁焕/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5月13日在昆明植物园内举行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众多小学生在内的民众,参与种子采集大PK、识毒菌、探秘扶荔宫、拍摄葱花等活动,探秘植物多样性故事。

  本次活动以“‘植’观世界‘植’面神奇”为主题,涵盖植物展示、趣味问答、科普讲座、拍摄打卡等内容,旨在集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越鲜艳的菌子越有毒吗?”“虫子吃过的菌子,人类也能吃吗?”针对小学生们的疑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王庚申解释,菌子颜色鲜艳程度与毒性不存在必然联系,而虫子能吃的菌子,人类不一定能吃,并提醒“食用熟知的、具备丰富烹饪经验的菌子才最为安全”。

  王庚申还提到,民间广为流传的“红伞伞、白杆杆,吃完躺板板”存在误区。他称,云南地区食用菌中毒较为严重的菌子是“白伞白杆”的致命鹅膏(俗称白罗伞)、“灰伞灰杆”的灰花纹鹅膏(俗称麻母鸡)及“黄伞白杆”的黄盖鹅膏,食用50克可使体重50千克的成年人致命。正确识别这三种剧毒菌的特点“头上戴帽(指有菌盖)、腰间系裙(指有菌环)、脚上还穿鞋(指有菌托)”,能更大可能降低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发现野生菌近2700种,其中可食用菌206种,有毒菌108种。云南每年夏季食用菌中毒事件屡屡发生,为帮助公众了解毒菌识别的“金标准”,降低损害健康事件发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印发“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图鉴2022版”,公布了24种常见毒菌,并出版《中国西南地区常见食用菌和毒菌》一书。

  在当日的活动中,小学生们还戴着护具、手提篮子,体验了在野外采集稀有、濒危种子的工作;并在植物种子展示区,了解榼藤、枫香树、橡胶等37种奇特植物种子或果实,制作属于自己的植物条形码手串。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工程师谭治刚介绍,此次展示的37种植物种子,只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库存的“冰山一角”。目前,该资源库收集保存种子11305种,是亚洲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库。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更多人感受到种子的魅力,提高保护植物多样性意识。

  活动现场,扶荔宫温室群、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等,也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参观。昆明市民齐丹卉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孩子一进来就奔向各个点位,不仅学到许多新知识,还体验大自然的多姿多彩。”

  据悉,5月1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还将举办线上云参观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云科普植物基因编辑、云南植物多样性科普等活动。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