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沈阳分院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字号: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3日10:00—11:30

  活动内容: 

  1.云游海洋生物标本馆 

  该标本馆收藏各类海洋生物标本82万余号,是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标本采集范围包括整个中国海域以及南、北极在内的57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目前国内最大的深海生物标本库。

  2.“探秘海洋”科学实验 

  (1)一杯沧海(杯子里的海洋酸化)

  通过科学实验模拟海洋酸化过程,让公众了解海洋酸化原理及其带来的危害,呼吁大家保护海洋环境,保持生态平衡。

  讲解人:曲宝晓、王启栋、邢建伟

  (2)海水发电

  利用海水连通两个不同材料的电极,产生电流。通过实验介绍金属腐蚀的电化学反应原理,了解海洋腐蚀防护原理及防腐措施。

  讲解人:郑萌

  (3)海藻标本制作

  通过学习制作海藻标本,掌握初步的海藻分类方法(红藻、绿藻和褐藻),了解海藻标本制作过程,掌握海藻分类研究的基本方法。

  讲解人:姚建亭

  (4)水母宝宝诞生记

  科研人员通过控制温度和饵料使水母水螅体横裂生殖,释放碟状体,并通过展示水母室培养的海月水母各个生活史阶段,向公众介绍水母是怎么产生的。

  讲解员:迟旭朋

  3.科普报告 

  (1)走进神秘的海洋生物世界

  报告人:李新正

  (2)“发现”深海冷泉热液下的生命

  报告人:张鑫

  (3)神奇的海藻

  报告人:姚建亭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