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上海分院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 【字号:  

  活动主题:云游上硅所——走一场奇趣材料的诗词之旅

  长宁园区分主题:古老发明里的时空穿越

  嘉定园区分主题: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4日9:00—2020年5月24日12:30

  活动内容: 

  1. 科学直播 

  (1)9:00-9:30  纸能包住火吗?!

  俗话说,“纸包不住火”,但你知道吗?新型无机耐火纸真的能包住火!你想知道科学家是怎样发明的么?

  (2)9:30-10:00  哪吒能复生吗?!

  神话故事里,太乙真人用莲花和莲藕重新造出了哪吒的身体。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人员用像莲藕一样的生物材料重塑了骨头,有望通过莲藕状生物材料再造人的身体,使神话故事成为现实。

  (3)10:00-10:30  陶瓷会说话吗?!

  从传统陶瓷到先进陶瓷,从工艺美术到国之重器,小小陶瓷将历史、美学、科学、技术融于一身,历前年而弥新。探寻“科窑作坊”,以科学方法研究古陶瓷,让尘封的古讲述历史的故事。

  (4)10:30-11:00 太空有宝藏吗?!

  空无一物的太空环境隐藏了怎样的资源?太空环境下材料的合成有何妙处?地面模拟太空环境制备的材料有哪些奇特的性质?让我们从一台遨游过星汉的材料实验装置说起···

  (5)11:00-11:30 陶瓷能透明吗?!

  透明陶瓷可以在多种波段下实现透明,通过掺杂稀土离子还能出现各种色彩,它能用于发射激光、医疗成像、白光照明/显示等领域,上天入地、大显身手。透明陶瓷是怎样制备的呢?陶瓷又是如何变透明的呢?来直播间寻找答案吧。

  (6)11:30-12:00 体温会发电吗?!

  有没有想过,如果把生活中的废热收集起来转化成电能,是不是可以节约很多能源?其实科学家很早就发现了一类半导体材料可以实现热能和电能直接相互转换,并已经有了实际应用。

  (7)12:00-12:30 点石能成晶吗?!

  常见的食盐、冰糖、雪花、水晶、钻石都是晶体材料。用于悟空暗物质粒子成像的BGO晶体,也是一种晶体材料。你想了解怎样制备晶体吗?你想看到晶体生长的过程吗?等你来!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