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南京分院
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 【字号: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2日8:00—2020年5月25日18:00

  活动内容: 

  1.云讲座 

  (1)太阳系中的“小兄弟”

  主讲人:赵海斌 研究员

  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八大行星之外,还有一些我们未曾得知的小行星在太阳系中,在太阳系中存在有的各种小天体和行星带有什么意义,了解曾要与太阳肩并肩的“世纪大彗星”。

  (2)“看得见”的土壤

  讲座人:高娟 研究员

  我们用肉眼看不见的过程与土壤对污染的自净作用有什么关系呢?南京土壤研究所带你了解土壤中有毒物质的迁移转化。

  2.云参观 

  (1)“云游”南京天仪之星天文台

  南京天仪之星天文台配备直径9米天文圆顶、400mm口径卡塞格林望远镜等设备,可观测太阳、月亮、大行星、恒星、彗星、星团、星云、星系等天体。

  (2)“云游”国立中央研究院总办事处旧址

  国立中央研究院总办事处旧址坐落于南京市北京东路39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近代史上许多著名科学家都在这里工作过,例如蔡元培、竺可桢、李四光等,是我国近代科学的摇篮。

  3.科普视频——新冠“易”科普 

  (1)新冠“易”科普

  视频一: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视频二:新冠病毒是如何检测的?——荧光定量PCR技术介绍

  视频三:治疗新冠病毒的候选药物是如何筛选的?——虚拟筛选介绍

  (2)神通广大的药用植物

  视频一:什么是药用植物

  视频二:癌症的“天然”克星—紫杉醇

  视频三:让疟疾不再“虐疾”—青蒿素

  4.科普实验秀 

  (1)你想知道土壤的“味道”吗?

  引导学生学习土壤酸碱性知识,通过对土壤样本进行土壤酸碱性测试,理解土壤酸碱性对于人类生存的影响。

  (2)水下森林——湖泊的自然呼吸机

  以玄武湖的水,通过氮、磷吸附实验设计来验证水生植物对富营养化水体中氮磷的净化作用。

  (3)化石修复

  要做一名合格的化石修复师,除了要有基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哪些准备呢?在面对小型化石时,如何使用化石修复的设备?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