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人民网】天津工业生物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带领公众“云游”科学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人民网 孙一凡 【字号:  

活动现场。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5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了以“小细胞,大产业”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与往届活动不同,本届公众科学日完全采用线上方式带领公众“云游”科学。科普专场直播、科学公开课和科学影音厅三大环节有机融合,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体验科学的魅力。截至目前,活动共吸引超过16万人次观看。

  本着“精准科普”理念,本届公众科学日精心打造了“工业生物技术支撑绿色生物经济”“探秘特色实验室”“科学魔法秀”“揭开‘细胞工厂’的神秘面纱”四场直播,以满足不同公众的特色科普需求。

  进入“工业生物技术支撑绿色生物经济”直播间,公众可以感受到一场“用料十足”的科普盛筵。无论是副所长王钦宏对工业生物技术和“细胞工厂”的生动阐释,还是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集体亮相,抑或是高通量筛选等技术支撑平台的大展身手、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强强集结,都让人大饱眼福。凭借单一技术就能支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上市?以“定制化”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推动行业领军企业转型升级?如何克服科研碎片化加速重大成果产出?在这场直播里,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组织模式,以及科技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秘诀,都令人耳目一新。

  活动期间,研究所直播间还与中国科学院主直播间建立连线,通过短短10分钟的精彩展示,与公众一同揭开了“细胞工厂”的神秘面纱。

  科学公开课环节,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钰带来了《合成生物学新进展》科普课堂,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公众带来了合成生物学的前沿新知,得到了一致好评。科学影音厅中《创建细胞工厂 发展生物经济》科普短片,系统展现了工业生物技术“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化、产业国际化”的发展愿景。

  未来,天津工业生物所将持续凝聚多层次科普资源,以科研牵引科普,以科普助力科研,将科普做“专”、做“活”、做“趣”,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社会影响力,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