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能源寻宝荧光解密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万生 【字号:  

  5月23日至24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在“云”上举行。活动分为“云游化物所”“全景科学院”“科学公开课”“科技影音厅”等环节。

  在“云游化物所”环节中,五场直播带领观众走进科学家的日常工作,探寻科学背后的故事。“能源大寻宝”以寻宝为线索,沿着人类利用能源的轨迹,串联起该所在洁净能源领域的主要研究,展品不仅普及了能源领域的科学知识,还描绘了一幅未来清洁能源利用的图景。“穿梭大连化物所70年”回顾了该所的重要历史足迹,讲述了张大煜和张存浩的感人事迹。“走近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详细介绍了大连光源的工作原理。“美丽神奇的荧光现象”带领观众走进分子探针和荧光成像下的奇妙生命世界。“走进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则对飞秒实验室和扫描隧道显微镜进行了讲解。

  在“全景科学院”环节中,公众利用VR视频系统,身临其境地感受研究所的美丽风光、翔实史料以及感人的科学家故事。在“科学公开课”环节中,研究员肖春雷、张洪章解密了神奇的激光以及如何驾驭风和阳光。“科技影音厅”环节则带来了多个系列的多部视频。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5-27 第2版 综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