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一场科普“头脑风暴”吸引50万人次收看
发布时间:2020-0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字号:  

  大脑如何控制本能行为?大脑如何调节喜怒哀乐?脑机接口仅仅是科幻吗?5月2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脑育未来”为主题举办第十届公众科学日,邀请多位脑科学领域科研人员开展脑科学公开课、脑科学趣味实验等科普活动。

  脑科学被认为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在脑科学公开课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以《食色性和我们的大脑》为题,围绕捕食、防御、睡眠、求偶等大脑控制的本能行为展开,解释了情绪脑、理性脑、爬行脑的区别,并介绍了目前科研人员研究本能神经机制的前沿技术。

  “对本能行为的理解,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人们揭开大脑的神秘面纱,让人们了解大脑的‘本底结构’特征,哪些能力能在未来被开发利用,能为真正模拟人脑的类脑智能技术提供一些新的研究线索。”王立平说。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压力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应对压力的能力就像大脑里的压力弹簧一样,有自己独特的弹性。”脑所副研究员刘欣安以《给大脑办张健身卡》为题,诠释了压力的产生、应激症状及压力应对训练。

  她呼吁大家正视压力、勇敢拥抱压力,并给出一个生动的比喻:“大脑压力弹簧就像肌肉一样,需要经常锻炼才能更强。”

  据介绍,这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次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公众科学日,并以连线方式与多个学校中小学生互动,活动共吸引近50万人次收看。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