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让公众在互动中了解科学
“上天入地”品尝科普大餐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经济日报 郭静原 【字号:  

北京科技周主会场内,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自动化绿色钻机模型。记者赵晶摄

北京科技周主会场展厅里,趣味化学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给学生演示化学实验。记者郭静原摄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最前沿成果,奉上了超过2.1万余项各具特色的“科普大餐”。公众不仅近距离了解大国重器,感受未来智能时代的场景,也亲身体验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等充满人文关怀的民生科技

  5月26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圆满落下帷幕。在一周的时间里,科研机构面向公众开放、科技列车行、科普进军营、优秀科普作品推介和微视频大赛等一批示范性科普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与科技亲密接触。

  在超过2.1万余项各具特色的“科普大餐”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主会场,观众在这里不仅亲眼看到了“上天入地”的“硬核”科技,也真切感受到科技创造带来的美好生活。

  展示重大成果

  从“上天”到“入海”,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带动下,我国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一批高端装备和战略产品,培育出一批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

  走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展区,两米多长的湛蓝色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模拟展示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展示了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研制的亚洲最先进12缆物探船、深水工程勘察船、可覆盖750米到3000米水深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一批高精尖装备模型。

  深水已经成为世界油气储产量的重要接替区。我国深海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过去我们根本完成不了1500米水深的深水钻井作业,既不具备固定式平台的开发能力,也没有全能的勘探船队。”中海油研究总院钻井工程师李峰飞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海油近年组建了一支从物探到地质调查、钻井、工程施工等各个阶段全链条深海勘探开发的“深水舰队”,具备在全球海域提供3000米以内水深全方位勘探、开发和生产服务能力,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大厅内展出的“种—养—加”农业废弃物一体化循环利用技术沙盘针对农业废弃物利用现状,开展从薯渣到秸秆的养殖垫料化利用技术、养殖废弃物的肥料化利用技术及生物有机肥产品的研究与应用。“种植养殖废弃物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以前没人管或是管不好,就变成了污染物,我们通过技术改造,把这些农业面源污染变废为宝,建立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机制,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朱昌雄说。

  重大科技成果既有重器,也接地气。“老百姓对良好水环境和自身饮水安全的关切不断提高。”“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饮用水安全保障专家组组长邵益生介绍,此次展出的“全流程饮用水安全保障演示模型”集中展示了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水专项启动实施至今已有10多年时间,我们在饮用水安全保障领域研发了140项关键技术,建成110多项示范工程,形成了100项以上行业和地方标准、规范、指南及政策建议,构建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流程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整体提升了我国城乡供水的科技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邵益生说。

  揭开科学奥秘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对前沿基础科学的潜心探索。两台一人多高的黑色机箱看上去很威严,这是即将建成的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如今已落户北京怀柔科学城。未来,它的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有望与美国、日本和欧洲比肩,提升我国在气候与环境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演示并讲解了“寰”的预研成果,它将开发的地球系统模式与超级计算机相结合,通过计算模拟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等各圈层的物理、化学、生物演变过程,实现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自然现象的预测预报,并建立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库,是地球科学研究的“实验室”,能够解读地球过去、了解地球现在并预测地球未来。

  恰如浩瀚宇宙,人体的奥秘同样无穷无尽。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团队展示了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干细胞是形成人体所有细胞类型的源头,通过干细胞技术体外制备细胞,再移植到病灶部位以替代患者损失的细胞发育功能,我们主导研究了世界首次利用人胚胎干细胞分化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昱凯告诉记者。

  碘化钾混合洗洁精、颜料,再加上双氧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些奇妙的化学实验都来自场馆内的“趣味化学实验室”。所有课程内容由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David Evans根据多年化学科普经验设计整理而成。他表示,中小学生更需要科学启蒙,通过简单的实验由浅入深阐释化学反应的本质和原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能激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和兴趣。

  体验便捷生活

  环境保护一直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由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1000t/d厨余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采用“热水解+压榨制浆”作为预处理技术,项目配套厌氧消化、沼气发电、污水达标处理和深度脱水系统,剩余的残渣还能送去焚烧发电。

  “我们的操作过程对前期垃圾分类水平要求不高,能够通过预处理技术,将厨余垃圾中的有机和无机成分、固体和液体进行分离,热水解高温作用还可杀死病原菌、有害微生物,使处理后的垃圾达到100%无害化,减量化率80%以上,大大降低最终需要处理的垃圾残渣量。”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案部经理赵苗说,该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群师生创业团队长期致力于为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及失能人群提供用于康复训练和步行辅助的智能机器人系统。2016年,他们成立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在同样的时间内,用户使用智能机器人所进行的康复训练运动量远比传统的独立训练要大,能够加速病人的康复过程,我们还配有反馈评估软件及时调整康复内容。”该公司市场医学部总监夏文磊说,目前他们已与40多家医院合作,惠及近2000人。

  通过指纹打开家门,电视、空调、房灯便按照既定的设置开启,关上家门出行则即时响应断电;通过触屏智能音箱连接门外的监控设备,对门外情况一目了然,独居在家的女性还能变声与陌生来客对话……这些都来自小米智能家居小屋的设计。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孙克刚介绍,小米IoT平台面向智能家居家电、健康可穿戴、出行车载等领域已支持2000款设备,智能设备连接数达到1.5亿台,“小米正努力通过自己的拳头产品将用户聚集起来,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生态”。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9-05-28 1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