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中国天眼:倾听宇宙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中国天眼(FAST),是人类倾听宇宙声音、观测宇宙奥秘、寻找宇宙生命的一扇大门,历时22年建成,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也有人戏称这是“山里的一口大锅”,如果装满矿泉水,全世界70亿人,每人都能喝上4瓶。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是中国建造的望远镜第一次在灵敏度的指标上首次占据了世界最高点。

  更大的望远镜口径和更高的灵敏度,意味着可以看到宇宙更辽远的图景,探测更深处的宇宙秘密。如很多大科学装置一样,FAST的建成并不容易。

  中国在制造方面,有很多方面是其他国家不太容易比拟的。“有中国人的智慧在这里面,也有中国人的勤劳在里面。经常有外国友人来看了一圈,说,只有中国能做得了FAST。

  (姜鹏,FAST总工程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