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中国散裂中子源,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目前我国家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科学工程,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是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十年筑梦”奋斗出来的。

  中国散裂中子源能为科学家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支持,因为探究物质和材料的微观结构需要借助一系列观测手段。我们常常把中国散裂中子源比作超级显微镜,将它源源不断产生的中子用于探测,从而揭开肉眼看不到的物质世界的神秘面纱。

  在攻克产业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它也带来了超乎寻常的挑战与机遇:尽管有些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大公司中,我国科学家通过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使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综合性能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经过数年奋斗与攻关,科学家们终于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使得我们成为继英国、美国、日本后第四个拥有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国家,缩短了我们国家在脉冲散裂中子源上与国外很多年的差距,填补了空白。未来,它将着力加强国内外开放共享,不断完善和改进装置性能,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陈延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主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