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一等奖
【新华社】全球变暖导致珠峰地区冰川强烈消融
媒体:新华通讯社 日期:2010-09-28 作者:张景勇

全球变暖导致珠峰地区冰川强烈消融,这将会破坏全球水资源的平衡,从而对世界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这是记者15日从2005年中科院珠峰地区综合科考队了解到的。冰川分为消融区和积累区,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消融区的扩大表明消融增强,这个趋势最终会导致冰川面积和水资源储量减少。科考队队长康世昌说,近年来他每年都到珠峰来,今年观察到东绒布冰川消融区的上限是海拔6400米,而2002年是6350米。50米的上升幅度非常明显,正常情况下变动幅度应该在每年10米以内,这说明冰川的消融非常强烈。

康世昌还提出了东绒布冰川消融的其他证据:科考队2002年在5600米处观测到一个20~30米高的冰崖,但目前这个冰崖已完全消失,同时它旁边的一个冰湖也已消失;2004年,科考队在6300~6500米之间布设了20多根测量冰川物质平衡的花杆,呈网状分布,但最后只剩下4根,这充分说明冰川厚度在明显减少,这是冰川消融加剧的充分证明。

“通过对东绒布冰川的考察发现,珠峰地区的其他冰川也同样存在着强烈消融现象。”康世昌说。

对于珠峰地区冰川强烈消融的原因,康世昌说,全球气候变暖是导致珠峰冰川消融加剧的主要原因,而降水对冰川消融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人类活动对冰川的影响则可以忽略不计。今年科考队在6300~6500米处发现了4条冰裂隙,4月15日还是20~30厘米宽,一个月后已扩大到40~50厘米。这说明冰川运动很快,冰温升高迅速,而冰温的上升与气温升高密切相关。

据了解,冰川是一种具有一定形状和运动着的、较长时间存在于地球寒冷地区的天然冰体,由多年降雪不断积累变质形成。冰川与人类息息相关,对全球水资源影响深远,长江和黄河就是发源于冰川的,冰川如果全部融化,将使世界海平面上升60多米。

谈到冰川消融的后果,康世昌认为,其主要影响是会破坏水资源的平衡,从目前看水资源会有所增加,但在二三十年后,水资源就会减少,从而影响到全球生态及可持续发展。同时,冰川的快速消融还会使保存在雪冰中的气候、环境信息随之消失,这对全球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有很大影响。现在国际上有一个“冰川档案”拯救计划,即为了防止冰川消融过快,而采集尽可能多的冰芯,以备今后研究所需。

刊登:新华通讯社通稿2005年5月15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