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新华社】中国制成人类观测太阳“最锐利的眼睛”
媒体:新华通讯社 日期:2010-09-28 作者:俞铮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俞铮)中国天文学家成功研制了世界上口径最大、最先进的空间太阳望远镜,这座口径达1米的热光学望远镜2008年升空后将成为实时观测2009年太阳黑子大爆发分辨率最高的空间仪器。

负责空间太阳望远镜工程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金声震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平均周期为11年的太阳黑子大爆发将于2009年开始再度发生,这座人类在空间观测太阳分辨率最高的‘超级锐眼’,届时将发回独一无二的科学数据。”

已耗资8000万元人民币的空间太阳望远镜实际上是一颗重2吨的人造卫星,在离地球约73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长5米、宽2米、高2米的空间太阳望远镜包括一对主光学望远镜、软X射线望远镜组、宽带频谱仪、氦谱线和白光全日面望远镜、太阳和行星际频谱仪,设计运行寿命为3年。

金声震说:“极限分辨率为01角秒的主光学望远镜和世界上最先进的二维同时太阳光谱仪将对准太阳表面直径为70公里的圆形范围进行观测。”这个分辨率是此前世界最高水平的美国SOHO望远镜的10倍。

安装了50个中央处理器的星载高性能计算机每天可以处理数据1728千兆字节。在卫星每天飞过中国上空的30多分钟时间内,计算机将以每秒100兆字节的速率向位于北京郊区密云的地面站传输数据。

这些科学数据主要是对太阳磁场、太阳大气结构、太阳耀斑以及日地空间环境精细观测的结果,帮助解决太阳物理学领域最尖端的问题。

直径为139万公里的太阳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也是地球上光与热的源泉,研究太阳对研究太阳系以及整个宇宙的演化过程至关重要。

在建造空间望远镜之前,科学家在地面使用望远镜观测太阳。但由于地球大气层的干扰,地面观测太阳所得数据并不十分精确。

发达国家一直优先支持太阳观测,先后发射了130多个空间望远镜,其中20多个目前仍在轨运行。日本、美国、英国正在联合研制太阳望远镜乙,计划在2007年左右送入太空。太阳望远镜乙的口径为05米,分辨率比中国的这座望远镜低1半。

世界权威天文学家、美国国家太阳观测台研究员威廉·利文斯顿评价中国的空间太阳望远镜“是雄心勃勃的大项目,将能提供独一无二的成果,并具备使太阳物理学取得重大进展的潜力”。

据了解,到2008年卫星升空时,该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由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领衔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称:“它虽然是中国第一座空间太阳望远镜,但将成为21世纪初世界空间天文探测的领先项目。”

刊登:新华通讯社通稿2005年7月12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