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中央电视台】掌握你的安全
媒体: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 日期:2010-09-28 作者:吴冰

引子:众多密码难以记清!“甚至更严重的情况——会被盗取”(同期采访),一旦失窃您的财产如何保障安全?“密码被盗用,钱被转走”(同期采访)。您的隐私怎样防止泄露?“或者是信息被盗取了”(同期采访)。

【片名】

掌握你的安全(自动提款机前信用卡被盗演示)

【解说】

像这类丢失信用卡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采用设置密码或各种确认身份的方法来保障自己财物的安全和隐私的秘密。但是丢失、被盗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旦密码被盗用您将可能蒙受损失,而如果机密信息被窃取,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有时人们不得不设置多个密码,防止失窃带来更大的损失,可是记忆又成了一个麻烦。有没有不会丢失、携带方便、无需记忆的密码呢?有!在寻找之中研究者把目光集中人的身上。其实这种安全可靠的密码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能找到。我们的面像、我们的眼睛、我们的指纹,这些生理特征就能够为我们提供保障。

【同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博士

这是生理特征,生来就固有的,而且现在科学技术已经证明它是唯一的,是独特的,每个人都不一样。

【解说】

既然我们每个人的生理特征都不一样,那么,它就可能用来作为识别身份的手段。而在这些生理特征中最先引起人们关注并开始研究的就是指纹。

早在19世纪初,人们就发现了指纹的两个重要特征,这就是不同手指的指纹样式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的手指也是如此,并且一个人从出生直到去世他指纹的特征都不会有明显的改变。这样就有可能用指纹来识别人的身份。当人们认识到指纹的这种特性时首先把它运用于案件的侦破,它成了警方追捕犯罪嫌疑人的重要手段。

以往在我国进行的指纹研究的成果主要在刑侦领域发挥作用。它的目的是要发现某个指纹究竟属于谁?那么,能不能让我们身上这种与生俱来的资源更多地运用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安全和保障呢?

【同期】

田捷:指纹是人类所固有的,举手之劳,更不会说忘了带,不会说忘记了。没有许可,没有按手印,这个信息就不会被盗取,不会被使用。

【解说】

在生活中,指纹识别作为验证身份的一种手段是要让计算机来辨认两个指纹是不是出自同一个人。比如,事先把你的指纹样本采集到计算机里存储起来,当你做考勤、开门、取款或其他需要用到指纹识别的情况时,把留下的指纹样本和新采集的指纹进行比较来确定它们是不是属于同一个人,如果是,那么你就可以取钱、进门或进入电脑系统。否则,对不起,你就只有被拒之门外了。

【片花】

指纹识别真的可靠吗?有没有误差?

【解说】

人们也许会产生疑问,用指纹来确定身份一旦指纹出现问题是不是我们就进不了门、取不了钱、做不了事呢?采集时会不会出现差错?比如用力的轻重、角度不同会有指纹变形或不清楚,机器能识别吗?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的研究小组就在努力提高指纹识别的准确性,他们努力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设备在采集的指纹不太清晰甚至有变形的情况下也能辨认出来。这样指纹识别就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同期】

田捷:从我们的科研技术水平来说,已经把它(差错率)降低到最小程度,一般来讲你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担心它会出现问题,因为你按指纹的时候力度不一样,用我们的专业术语来说,有形变,让你再试一次,这次可能你按的形变小了,我(机器)就认出来,您就是田捷,就让你进门。

【解说】

指纹识别完全依赖我们双手上的指纹,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的指纹变得难以辨认,是否它就会失效呢?比如指纹受损怎么办呢?还能进行指纹识别识吗?

【同期】

田捷:一般来说,我们讲的指纹识别都是采集信息,我们是采集你十个指头作为样本。假如说你这个手指受了伤,拇指伤了我可以用食指,右手伤了我可以用左手。

【片花】

指纹一旦被盗,我们是否将遭受重大损失呢!     

【解说】

毕竟所有指纹都受损的情况很少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处处留下指纹,它似乎比数字密码更容易盗取,一旦指纹被盗是否意味着自己的机密和财产就会失去保障呢?这似乎是更让我们担心的问题。

【同期】

田捷: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顾虑,我这个指纹会不会被人获取去了干别的事?那只是好莱坞电影的一个设计。一般人,普通老百姓,只要不是特殊的部门、特殊的机关,你很难去伪造一个指纹。不是你想像的,我这个杯子上留个印记,我马上就把它印下来,然后就按一下。现在指纹采集有所谓活体采集,你必须是自己的手指,带体温的才能采集。一般的技术根本达不到这样的程度,所以从这点上说,指纹识别,或其他生物特征都是安全可靠的。

【解说】

田捷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取得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且已经在国际权威机构的评估中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他们正在为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身份识别到普通百姓家门的指纹锁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田捷博士对指纹技术在未来人们生活中的前景做了描述。

【字幕】

该项目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

【同期】

田捷:现在我们老百姓口袋里常用的可能有一个手机、一个钱包、一个钥匙包,这三样都是不能少的。因为回家要开门、给人家打电话要用手机、消费要用钱包,以后说不定我们把三样东西都用一个电子设备,比如手机来代替,大家可能会问,我怎么开门?举手之劳,我就一按,认证了,我是田捷,我家的门就打开了,我的办公室门就打开了。手指就证明你是谁。

【解说】

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和手机厂商展开合作研制指纹识别智能手机,也许不久您就能享受它给你所带来的安全保障。

播出:中央电视台《科技博览》2005年3月28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