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大连电视台】神奇的寡糖
媒体:大连电视台 日期:2010-09-28 作者:林世国、纪文华、孟宪峰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说起化学农药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它确实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它控制了大量的病虫害,使农业获得了丰收。但是在长期大量地使用农药之后,我们发现化学农药带给人类的还有巨大的灾难。下面就让我们具体去看一看化学农药的危害。

【画外】

喷农药仅有30%喷洒在作物上,60%洒在地上,10%散播在空气中。这70%的农药会造成环境污染。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每年杀虫剂中毒人数达2500万,我国每年有2000多人死于农药中毒。更可怕的是农药残留在农产品中,有损于我们的健康。不仅如此,农药的威力往往是“赶尽杀绝”,在杀死害虫的同时,把田间的益虫也给杀死,从而破坏了生态系统。1948年瑞士化学家保罗发明了DDT,良好的防治效果一时风靡世界。20年后人们开始认识到DDT的危害,1970年世界大多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DDT,为子孙后代尽可能地保存无污染的土地。

主持人:就在人们数落化学农药的罪恶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正视农药的实用性。据世界粮农组织统计,如果不用农药,世界上每年将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粮食被病虫害糟蹋。一方面化学农药确实是农业丰收的主要帮手,另一方面它又污染环境、损害我们的健康。难道鱼和熊掌真的就不能兼得吗?据我们了解,现在就有了一种可以替代化学农药的寡糖生物农药,它就像是植物的疫苗,可以调动植物自身的免疫系统,由内而外地对抗病毒和细菌,不仅高效,而且安全无毒。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这神奇的寡糖生物农药。

【画外】

要认识寡糖生物农药,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寡糖。在自然界中,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化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产生一类很重要的生化物质,这就是糖。这种糖由碳、氢、氧组成,碳、氢、氧的化学符号是C、H、O,由于氢和氧的比例与水分子相同,所以糖类也叫碳水化合物。由碳、氢、氧组成的这样一个分子结构叫单糖;由2~10个单糖组合而成的叫寡糖;10个以上的单糖组合叫多糖。糖是植物的主要组成部分,约占植物干重的80%。那么植物体内的寡糖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采访】杜昱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化物所)研究员

植物的细胞壁本身是由多糖组成的,就相当于我们的城墙一样,病原菌要进到植物的体内,首先它要瓦解植物的细胞壁,在瓦解的过程当中,通过酶的降解,会产生很多细胞壁降解的碎片。

【画外】

这些由于病原菌入侵而生成的碎片就是寡糖,它具有一种神奇的功能,可以被细胞膜所感受,并在细胞之间传递信息。

【采访】

杜昱光:(细胞膜)感受到了(信息)之后,就相当于攻城的时候在城墙上炸了一个口,有很多的砖瓦碎块,植物在城墙的里面,就是在细胞壁的那一面有很多感受器,当它感受到这些“碎片”时,对它来讲就意味着有外界的病原菌来入侵。所以多年的进化就形成了植物对外界入侵的感受,不是靠视觉,不是靠听力,就靠对小分子的感受。一旦感受到了之后,植物会迅速地把信号一级一级地往细胞壁里头传递。        

【画外】

当寡糖被细胞膜识别后,发出警告信息,信息传递给细胞核里的基因DNA,指挥中心DNA立即向免疫系统发出总动员指令,派出“海陆空三军”投入战斗。一路大军变成木质素砖头堆砌在细胞壁上,加厚、加固城墙,防敌深入;一路大军与来犯的病原菌发生过敏反应,与敌同归于尽,以死保卫其他健康组织;另一路大军合成抗军兵器,剑拔弩张、同仇敌忾,直接去杀伤病原菌。植物这种调动自身的防御系统去抵御外界侵害的能力是亿万年进化的结果,是物竞天择的结果。随着糖生物学的迅猛发展,我国也在加速这方面的研究。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1805组多年来在杜昱光研究员的领导下,从事寡糖学的研究,开创了由寡糖去诱导植物自身抵抗病虫害,从而开发出寡糖生物农药。

【采访】

杜昱光: 举个例子来说,棉花这种植物,我们知道棉花的叶片里面含有一种化合物,我们把它叫做棉酚,棉酚这种化合物实际上对虫子来说是有害的,它是植物自身就可以产生的,当我们给棉花喷了寡糖生物农药之后,去监测棉花叶片里面棉酚的含量变化,我们会很惊奇地发现,棉花里面棉酚的含量明显地增高了。换句话说,寡糖通过增加了棉花里棉酚的含量,达到了让棉花抵御虫害的效果。

主持人:在自然界中,害虫和病原菌为了生存要不断地啃食、危害植物,而植物为了活命也会拼死反抗,这种不同生物之间的依赖和对抗是大自然的杰作。寡糖生物农药正是通过诱导和增强植物的这种抗病虫的本能,使植物变得健康强壮,抵御病虫的危害。所以,寡糖生物农药与传统的化学农药相比,具有更安全、更高效和无污染的特点。

【画外】

寡糖生物农药虽然从名称上看也是农药的一种,但其实它是一种植物调节剂。因为首先它比传统的化学农药要安全得多,从它的制备原料我们就可以窥见一斑。

【采访】

杜昱光:第一个是它很安全,它安全是因为我们制备它的原料都是我们大家经常能够看到的,甚至是我们经常食用的,比如说我们经常吃蟹、吃虾,它最原始的一些成分是从这里头来的。比如说另外一类我们吃的水果,这些东西里面都含有我们做寡糖的最原始的材料。所以我们用生物法降解这类物质之后得到的寡糖片段,它应该是安全的。再一个是安全性的标志,我们的确成功地把它开发出了几个保健食品,而且拿到了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文。 

【画外】

传统意义上的农药往往是人工合成的化学药剂,刺激性大、毒副作用强。而寡糖生物农药则是从虾蟹壳以及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下脚料中,通过生物技术分离获得的,所以寡糖生物农药安全无毒,看:我们的科学家竟把这农药喝了下去!

【同期】曲天明研究员 

记者:这是什么味道?

曲天明:没有什么味道,你也可以尝一下,这没有问题。

记者:有一点酸酸的,跟食用醋的味道差不多,喝这个,不怕对身体有害吗?

曲天明:这个东西我知道它的好处,它没有副作用。

记者:对人体是安全无毒的?

曲天明:安全无毒的,一点副作用都没有。说它是糖,其实和一般的糖不一样,我看到有的材料上写的,蔗糖人吃了14公斤以上可能还有副作用,吃寡糖超过14公斤没有事。

记者:对,说它是糖,其实是酸酸的味道。

曲天明:这种糖对抑制人体癌细胞、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排毒、排重金属和胆固醇,效果明显。

记者:也就是说除了可以做农药之外,还可以做保健品。

曲天明:哎,就是做保健品的,对人是保健品,对植物就是生物农药,对牲畜和一些海产品来说它又是一种调节剂。

【画外】

寡糖生物农药对人体安全无毒,不过科学家喝的是实验室提纯的寡糖,而农药厂生产的寡糖,由于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要求相对较低,还不能达到食用标准,所以观众朋友您可别效仿。正是由于寡糖生物农药的这种安全性,所以它不会对洒药的人员产生危害,也不会在农产品中出现有害物质的残留,更不会污染我们的环境。除了安全、无毒、无污染的特点之外,寡糖生物农药的第二个特点就是高效。

【采访】

杜昱光:第二个特点是它很高效,因为它是作为一个信号分子,它的浓度非常低,那么如果用单纯的粉剂,一亩地的使用量大概在1克左右,使用的浓度大约在25~50ppm(百万分之一),浓度非常低,但是在田间却能非常有效地达到一些化学农药所不能达到的对一些病毒病的防治效果。               

【画外】

寡糖生物农药就像是信号弹,由它来激发植物自身去抵抗病虫害。所以寡糖生物农药只要用很少的量就可以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使用一次的成本一亩地才几块钱。由于寡糖生物农药的高效性,一些人可能又会担心,长时间使用之后会不会也像化学农药那样产生抗药性呢?

【采访】

杜昱光:它的作用机理和传统农药是不一样的,它是调动了植物的免疫系统,通俗地讲就是调动了植物的“海、陆、空三军”来对付外来的入侵者,所以它很难产生化学农药的抗药性。

【画外】

由于寡糖生物农药作用的靶点是植物细胞,而不是直接作用于病原菌,所以即使常年使用这种农药,也不会产生抗药性。

主持人:寡糖生物农药作为一种新型农药,它确实有很多的优点,但我想更多的观众朋友可能还是想知道,它在田间的实际应用效果到底怎么样?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带您一起去看看寡糖生物农药的巨大威力。

【画外】

张世杰是山东寿光种子站的技术员,去年来到旅顺长城镇做种子繁育。由于他的大棚到11月底才建成,错过了茄子辣椒和西红柿的定植期。为了弥补损失,张世杰决定改种茭瓜。没想到,屋漏偏逢连阴雨,茭瓜刚刚坐果,一场大雪不期而至。

【采访】

张世杰:到了2月20日,因为温度特别低,茭瓜的节间缩短,节间缩短以后,坐瓜多,但是都供不起来,没有商品瓜。

【画外】

茭瓜受了冻害,一般的药剂无法解决。这时候有人提议用扣小棚的方法来升温缓苗。

【采访】

张世杰:这时候如果再扣小棚,就会出现蚜虫,出现蚜虫肯定就会出现病毒病。

【画外】

一旦出现病毒病,原本就体质虚弱的茭瓜苗肯定扛不了。眼看这一季的茭瓜就要绝收,张世杰一筹莫展。

【采访】

张世杰:在这种情况下,大连化物所(工作人员)过来,拿这个东西叫“好普”。

【画外】

“好普”是中科6号寡糖生物农药的商品名。张世杰决定试试看,但一向谨慎的他没敢多用。

【采访】

张世杰:2月28日喷第一次,喷了7克。为什么不敢多喷,害怕一旦造成不好的影响,不至于损失更大。

【画外】

张世杰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了12天,茭瓜终于有了反应。

【采访】

张世杰:然后那个叶片开始往外展,证明效果是出来了,后来第二次就打了两包,比例加浓到500倍,这回四天就全展开了。

【画外】

两次喷药历时16天, 446株茭瓜全部被救活。虽说喷药花了几块钱,可是却为张世杰换回了4000多块钱的收益。

【采访】

张世杰:在去年的温度条件下,我的茭瓜还行。单株平均产量是17斤,在那种情况下要是不喷就是绝产。

【画外】

如今,尝到了甜头的张世杰给大棚里的蔬菜全都喷上了寡糖生物农药,他发现作物不仅抗病了,而且品质也有所提高,尤其在大白菜上表现突出。

【采访】

张世杰:用手摸手感不一样,这个用手一折脆,这个就没事,弹性明显不一样。

【画外】

除了茭瓜、大白菜之外,寡糖生物农药对大豆病毒病和玉米丝黑穗病的防治效果也很不错。黑龙江省植保站连续两年对大豆花叶病用中科3号寡糖生物农药进行防治,从两块大豆地对比实验来看,喷洒中科3号的田块基本不再发病,防治效果达71%。吉林省农科院在公主岭试验田用中科3号包衣玉米种子,使苗期茁壮成长,在这里寡糖生物农药对玉米丝黑穗病的防治率达到82%,玉米还增产30%。而从全国20个省市、40多种病害的防治试验来看,寡糖生物农药总体的防治效果达到了63%~90%。

主持人:看来,寡糖生物农药在田间的威力还真不小。那么作为一种新型的农药,可能有的农民朋友会问,它的使用方法与化学农药有什么区别吗,使用起来会不会很麻烦呢?

【画外】

其实寡糖生物农药的使用方法很简单,作为一种植物调节剂,可在移栽前两天喷一次500~800倍(稀释)液,移栽后5~7天再喷一次,这样可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植物的抗性。已经出现病害时,可以与乳油、水悬浮剂、胶原剂等药剂一起施用。在与可湿性粉剂混配时要注意勾兑的先后顺序。

【采访】张益先寡糖生物农药生产企业营销部副部长

“好普”和一些可湿性粉剂在混配时要先加入“好普”,再加入几滴洗涤液,再加入喷施的可湿性粉剂,防止“好普”把可湿性粉剂的悬浮液给絮凝。

【画外】

喷施寡糖生物农药的时间一般在早上8~10点、下午4~6点比较好。

【采访】

张益先:另外在施药当中,大家不要以为水滴越大越好,应以雾状喷施,注意叶的背面也要施到,以叶缘、叶头有水滴而不落为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给您介绍的是寡糖生物农药的最基本的功效和使用方法,而在实践生产中科研人员惊奇地发现,这种生物农药不仅能够增强作物体质,提高产量,而且还有很多其他意想不到的功效。

【画外】

三月份苹果树刚刚开花,在北方这段时间经常会遇到倒春寒,突然的降温会使苹果花器受到很大的损害,直接影响产量。山东果农在生产中发现,只要提前一天喷上寡糖生物农药,果树的抗寒性就会大大增强。

【采访】

杜昱光:因为我们这种寡糖生物农药,它的作用非常快,从喷洒上到植物感受只用几十秒,一两分钟之内就完成了。所以对农业来说,它只要提前一天,明天有寒流,今天提前24小时就喷上,对于苹果树御寒有很好的作用。

【画外】

新疆是我国主要的葡萄产区,大量葡萄采收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储藏会出现腐烂的现象。2005年,新疆地区农科院用寡糖生物农药在葡萄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采访】

杜昱光: 明天要采收葡萄,今天把药喷上,旁边的对照喷水,然后到了明天同样去采收、同样储藏,会发现一个什么现象呢?喷了寡糖生物农药的葡萄,它的储藏期比喷水的延长了7天。

【画外】

抗病、抗虫、抗旱、抗寒以及延长保质期,在实践生产中,寡糖生物农药的潜能不断地被发现、被挖掘,杜昱光研究员认为,寡糖生物农药这种增强植物抗逆性的强大功能,必将引发一场农药的绿色革命。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神奇的寡糖,而据我们最新掌握的情况,寡糖除了可以做农药之外,还可以做饲料添加剂,同样能够增强畜禽免疫力,这项实验目前正在北京、大连同步展开,在今后的节目中,我们将继续关注神奇的寡糖。好,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播出:大连电视台《农科快车》2006年6月25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