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九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北京电视台】魔鬼材料现形记
媒体:北京电视台科教中心 日期:2010-09-28 作者:万静霞、赵雪艳、王健等

【主持人】

看完电影《终结者2》的人,无不为影片中邪恶的机器人从固态到液态的随意变形而感到震惊。现在有一种材料也是这样,可以按照你的要求,想变什么就变什么,想它有多坚硬就有多坚硬,到底是什么呢?随我一起去看一看。

【配音】(一段电影《终结者2》的镜头)

在电影《魔鬼终结者2》中,邪恶的机器人是由一种液态金属制成的,他能够毫不费力地从人形变为直升机或者其他任何形状的东西,甚至可以从门缝下轻松地流过去。现在对于人类来说,这将不再是科幻片才能出现的,一种类似“魔鬼终结者”的材料将出现在世界上的每个角落。

【片花】

一种特殊的材料,不仅能按照要求随意地变形,而且还敲不烂、打不碎,非常结实,它不是玻璃,更不是金属,那它是什么呢?

【出片名】

敬请收看《魔鬼材料现形记》

(特技镜头转向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字幕】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

【配音】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万物复苏的日子,在中科院的一个物理重点实验室内,几名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在实验室里的桌子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像是金属的材料。然而,研究人员告诉我们这些不是金属。那它们是什么呢?难道是一种我们从未见过的新型材料吗?这不禁使我们好奇了起来。

【字幕】

潘明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

潘博士告诉我们,这是一种新型的材料,为了让我们对这种新型材料有个直观的认识。他给我们做了几个小实验。

【字幕】

电视获奖作品三等奖作品试验一开水泡材料

潘博士(或他或我们)随手拿起了一个新型材料,用手掰一下,根本掰不动,或者掰不变形,而把它放到白开水中,一会儿的工夫,你可以看见,它被掰弯曲了,而且还可以做成任意形状。当把它拿出开水时,新型材料又变得坚硬无比了。潘博士解释说,这个实验证明这种材料有个软化点,也就是说,当这种材料处于软化点的时候,可以软化,就像面团、橡皮泥那样,任人拿捏。而且,这种软化点的温度很低,在100℃左右。低于或高于这个温度都软化不了。当然,这里所说的低温是和钢铁的上千(摄氏)度的熔化点相比而言的,100℃在金属材料的工业生产上就是低温了。另外,需要强调的是,钢铁等金属是没有软化点的,要想“拿捏”它们只能是将它们放在上千(摄氏)度的高温里熔化成液体后,才能浇铸在模具里成型。

【同期】

潘明祥:如果用在工业上,就很好了,软化点低,就可以随意塑性了,减少了很多加工程序。

【配音】

同样的一颗小球,从同一个高度放下,在钢铁材料上的小球没有蹦跳几下(就不能再蹦跳了)。而蹦在新型材料上的小球不但蹦得高,而且蹦跳的时间也长。潘博士说,这就证明这种材料有非常好的弹性和能量传递特性。如果把这种材料做成高尔夫球头,谁都可以很轻松地将高尔夫球打得又远又高。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这种新型材料能被拉成头发丝那么细,这就说明这种新型材料的拉伸或超塑性变形性能很好,而且这种材料怎么也敲不烂打不碎,比钢的强度高3倍、弹性大10倍,还有非常强的抗腐蚀特性。

这是怎样的一种材料呢,看完实验,潘博士说出了答案。

【同期】

潘明祥:我们研究的是一种新型的金属玻璃。

【配音】

这明明是比钢铁还厉害的材料,怎么一下成了玻璃呢?取个“无敌金刚”名才合适吧。潘博士告诉我们这种取名叫块状金属玻璃的材料,其实并不是因为它的外形像门窗上的玻璃,而是由于它们的内部原子结构排列像玻璃。一般说来,钢铁等金属内部原子的排列是有序的,玻璃内部原子的排列是无序、杂乱无章的。

(画面:分别加入金属的分子排列和玻璃的分子排列图并加字幕)

【同期】

潘明祥:我们将几种稀土元素,比如说,有铈、镨、镝等金属元素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在一起,高温加热,融合在一起,原先有序排列的分子、原子就变得无序了,然后用快速冷冻的方法,将这种无序的状态保持下来。

【配音】

潘博士在解释这种新型材料为什么叫块状金属玻璃的同时,其实也给我们说明了块状金属玻璃是怎么制造出来的。详细来说,就是将几种稀土元素,比如说铈、镨、镝等几种金属元素,按照一定的比例把它们混合在一起,经过高温加热,几种金属就会形成溶液混合在一起,然后经过快速冷冻,几种稀土金属就会脱胎换骨变成块状金属玻璃了。所以说,金属玻璃不但有着玻璃的特性,可塑性强,而且还有超越玻璃性能的本领,敲不烂、打不碎,非常结实。

【片花】

一种特殊的材料,不仅能按照要求随意地变形,而且还敲不烂、打不碎,非常结实。它不是玻璃,更不是金属,那它是什么呢?

【出片名】

敬请收看《魔鬼材料现形记》

【配音】

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皮·杜威就发现金属玻璃,从60年代一直到80年代,制成金属玻璃的厚度只有几纳米,应用受到非常大的限制。于是,科学家们开始寻找生产块状金属玻璃的方法。日本仙台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的井上明久研究组发现,在合金中添加一些大的金属原子,比如镧原子,就能形成比较厚的金属玻璃。而说起中科院研究金属玻璃,要从实验室主任汪卫华博士说起。1993年,汪博士留学德国,在留学期间,他接触到了金属玻璃,领略了金属玻璃的魅力。1997年,王博士回国后在物理所成立了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开始长达近十年金属玻璃的研究。

【同期】

潘明祥:我们现在最新的研究就是研究出金属玻璃的新的最低软化点60(摄氏)度,一种新型的的金属玻璃,或者叫金属塑料,更容易塑性,方便加工生产。

【配音】

我们在实验室里确实看到,一个刚出炉不久的块状金属玻璃,经过机器几秒钟的时间的处理,便变成了一个徽章。当然,金属玻璃的应用不仅仅是这些,大到太空事业,可做成火星探测器的保护套、太阳风收集器,小到我们的生活,比如说可以做成手术刀片、剃须刀片、手机、汽车的外壳和零件。说不定在若干年后,我们可以驾驶着又便宜、又安全的金属玻璃做成的小轿车在野外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播出:北京电视3台《科技全方位》2006年4月13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