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一等奖
【新华社】我国诞生11万亿次超级服务器
——中国超级计算机进世界前十名
媒体:新华社 日期:2010-09-28 作者: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李斌)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29日在此间通过鉴定验收,从而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在技术和应用两个层面实现了大跨越。这台超级计算机也因此成为国内计算能力最强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

在今年6月22日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中,曙光4000A位列全球第十。这是我国超级计算机迄今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最好成绩。

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由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共同研制,是科技部863计划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和上海市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成果。这台超级服务器于2001年启动预研,2003年完成系统设计,2004年6月最终研制成功。  

曙光4000A实现了国产超级服务器在主板设计等核心级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攻克了一系列“大规模机群”计算的关键技术,在性能价格比和性能功耗比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建成后的曙光4000A将作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为华东地区各行各业提供海量信息处理、信息开发服务和科研高性能计算服务。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说:“曙光超级服务器已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代表,在国内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曙光4000A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前十名,表明我国高性能计算机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正在逐步走向高性能计算技术和应用的强国。”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说,曙光4000A申请了38项专利,其研究成果实现了多项全球第一。未来的曙光超级计算机将会采用计算所研制的龙芯CPU,大幅度地降低高端计算机的成本。

单位:新华社

刊登:2004年6月29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