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三等奖
【人民日报】破解天书惠人间
——记我国水稻基因研究
媒体:人民日报 日期:2010-10-11 作者:蒋建科

日前在北京成功举办的首届国际水稻大会在农科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江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以水稻为代表的国际植物基因组合作研究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这次国际大合作中,中国科学家独立自主地完成并率先公布了水稻基因物理图谱和籼稻全基因框架图。这些成果以及正在兴起的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成果,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应该用来为全人类造福,尤其要保证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平等的机会使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技术。”

今年4月5日,国际著名的《科学》杂志以14页的篇幅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完成的水稻基因组测序研究成果,同时配发1篇社论和4篇评论,并在这一期的封面采用了中国水稻梯田做背景。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以如此高的规格在《科学》杂志独立发表论文。

团结协作 破解天书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它养活着全世界约半数人口。基因组测序被誉为“破解生命的天书”,是一项浩大的科学工程,很难由几家单位或几个科学家来完成。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基因组信息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杂交水稻研发中心等12家单位的牵头组织下,动员全国数百名科技人员团结协作,共同合作完成了水稻基因组测序这一艰巨庞大的任务。这是继人类基因组之后完成测定的最大的基因组,也是迄今测定的最大的植物基因组。

迄今为止,北京、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已把杂交水稻的父本和母本基因组测定了近10次,共投入反应1000万个,完成总测序量近50亿对碱基。通过对水稻基因组序列框架图的详尽分析,科学家们估计水稻基因组中基因总数在46022至55615之间,并基本确定了其中1万多个基因的功能。其基因总数几乎是人类基因组基因总数的两倍。

公布成果 全球分享

水稻基因组测序究竟对人类有什么作用?著名农业生物技术专家、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黄大肪研究员说,水稻基因组测序是一项公益性的基础研究工作,它对水稻生产乃至农业的发展等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解开水稻的遗传密码,无疑会加速改进作物的品质和营养,促进其产量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满足世界人口不断增长对食物的巨大需求。例如,过去科学家们发现不同的水稻品种具有不同的性状,但却找不到控制这些性状的基因,现在,有了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序列图,再结合功能基因的研究,人们就能像查字典一样,很快找到这些基因,并通过转基因技术加以利用,从而缩短育种周期,提高育种效率,帮助科学家培育出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的水稻品种,满足人类的需求。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路铁刚博士曾在美国、日本等国留学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他认为,中国科学家公开发表水稻基因组测序数据,打破了少数公司在这方面的垄断,让各国科学家共享研究数据,对全世界农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基因组计划负责人威斯勒教授说,“非常感谢你们慷慨地公布籼稻基因组序列,你们的数据使我们的实验提前了也许一年的时间”。韩国植物基因组国家实验室主任安镇和来信说,“我们在几年里建立的复杂序列几乎在你们的序列里都能找到,这使我们的工作提前了近3年”。据统计,从2002年1月14日至今,北京、杭州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的水稻框架序列数据库已被全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验室下载6213次,已初步发挥出一定的效益。

基因研究 造福人类

黄大肪研究员认为,我们应在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加强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他说,我国已在“九五”中期启动了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被列入“863”计划。科学家们采用一种已知的农杆菌DNA片段,像标签一样插入水稻基因中,引发水稻在性状上产生许多变异,然后,对所插入农杆菌DNA片段(标签)两侧的水稻基因进行检测,再对照水稻基因组测序数据,就可以判定控制性状的某个基因。这样科学家就能根据育种目标的需要,直接导入所需性状的基因,就能很快培育出所需要的品种。在“十五”期间,“863”计划会有更大的投入支持这方面的研究,有北京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加上我国的资源优势以及在农作物性状鉴定与育种方面的优势,相信我国会在这一领域取得很大的成功。到那时,科学家就可能根据我们个人对食物的喜好,通过计算机分析,找出相应的基因,生产出个人所喜好的食物。比如说,你喜欢带香味的大米,科学家通过水稻基因组测序数据迅速找到控制香味的基因,然后把它导入水稻,就能获得带香味的大米,供你享用。

纵观历史,一项伟大的科学发现往往不会立即显现出应有的巨大作用。就连伟大的遗传学家孟德尔通过豌豆杂交实验发现的遗传规律,也是经过若干年后才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和利用的。水稻基因组测序的工作可能也会如此,它的作用一时还难以全部发挥出来。然而,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水稻基因组测序这一重大成果将会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造福人类社会。

单位:人民日报社

刊登:《人民日报》2004年9月24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