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二等奖
【半月谈】改变人类生活的六大科学预言
媒体:半月谈 日期:2010-10-11 作者:许小丹 周清印

迅猛发展的高科技,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我们这个星球上人类的生存状态与生活方式。21世纪,人类生活注定要发生更加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最近,半月谈杂志与中国科学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了题为《21世纪改变人类生活的科学预言》座谈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的部分科学家就21世纪(重点是头一二十年间)全球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将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显著变化进行了预测。

科学预言一:“生命科学世纪”造福人类,5000多种遗传病以及相关的疑难重症可望在分子水平上得到早期诊断和根本治疗。

21世纪被众多科学家公认为“生命科学世纪”,生命科学将跨越物理世界与生命世界不可逾越的鸿沟,发展成为新一轮自然科学革命的中心。生命之谜的大解密,必定要对人类生存与发展产生直接的革命性影响。

随着多国科学家大规模基因测序行动的结束,生命科学进入后基因组时代,人类遗传密码这部“生命天书”的破译将进入全新的信息提取阶段。借助数学理论、信息科学和技术科学的研究成果,通过对人类基因图谱中功能基因信息的全面解读,一些危害人类生命的重大疾病可望得到彻底治愈,人类生老病死的机制有望在分子水平上得到揭示,人类生命质量将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科学家指出:人类所患的病症有25%-30%与基因有关。如人类第二大致死病因肿瘤,其发生与基因有密切关系,未来可以运用生物芯片等对疾病进行基因诊断,进而进行基因治疗。人类还可以通过对病原菌的遗传密码的“破译”,了解各类传染病的病因,从而有效控制这些传染病的传播。比如,破译痢疾基因密码后,就知道了哪些基因导致人拉肚子,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疗法。预计到2010年或2020年,基因疗法有望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疗法。

除了基因组研究,干细胞研究也势必掀起一场新的医学革命。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它能够分化成肌肉、骨骼和神经等各种人体的组织和器官。利用干细胞技术可以对损伤的人体组织进行修复和替换,使这些器官得到修复,人体将有自己的“零件工厂”。使用自身“原配件”成体干细胞,把“器官移植”变为“细胞移植”,既解决了器官与人体的排异问题,也避免了因有些器官移植产生的伦理道德争议。假如在年老时能使用上自己婴幼儿或青年时期采集保存的干细胞及其衍生组织器官,那么创造生命奇迹,实现人类永葆青春、长生不老的千年夙愿并非没有可能。现已发现,可以从人的胎盘、骨髓、肌肉、大脑、皮肤、脂肪以及多种组织获取干细胞,这对于治疗包括癌症、艾滋病等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预言二:将信息革命进行到底,计算机将向超高速、小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带来人类生活模式的革命性变化。

信息技术的下一个大浪潮,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娱乐、学习、工作的基本方式。信息革命为21世纪的人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使人们有机会抛开年龄、性别、地域、文化、种族的重重限制,过一种与祖辈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

科学家断言,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五代的电子计算机,今后还要向“三度”挺进——高度(高性能)、广度(普及)和深度(智能化)。

21世纪的计算机存储器和处理器将集中在一个芯片内,使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等功能集成在一起。以光子技术为支撑的三维全息存储将成为新世纪最主要的存储技术。利用大规模并行处理技术的超级计算机将被普遍使用,量子效应集成电路制造术的突破将使量子计算机逐步进入实用阶段。计算机的使用会越来越简便。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势必打破空间、语言等界限:空间上没有界限,“天涯若比邻”,可以实现“移动办公”,在家里、旅行时办公可以跟在办公室办公一样;语言上没有界限,即语言之间的同步互译互通。大约在25年后,拥有的等价的神经元数目的超级计算机,可以和人脑具有的神经元数目相近,那时计算机硬件复杂度有可能达到人脑的复杂度。计算机可能具有思维能力和看、听、说能力,能和人以自然语言的方式自由交谈,甚至能领会人的眼神手势和感情,这是计算机科学家正在努力的方向。把集成电路芯片直接植入人脑,使人脑直接和电脑沟通,也有可能实现。

科学预言三:自动化技术将逐渐代替人类的复杂劳动,智能机器人深入千家万户的每个角落,实现人类语言“全球通”不是梦。

21世纪,自动化技术会更多地扮演起服务生活、解放人类复杂劳动的角色,从而提高人们的休闲生活质量。目前智能工业机器人已得到广泛运用,到2010年,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可能进入家庭,许多家务劳动将由机器人代替,家里买个机器人,也许就像今天买一个家用电器一样普通。智能机器人将有比较好的学习能力,有很好的与环境交互能力,能够感知周围环境,模拟人的情绪反应,理解人的指令。

智能家居(又称“数字家园”)将大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基本实现住宅智能化。新兴的语音识别技术等会在智能家居中得到广泛运用。如运用“生物特征识别”,可以对人们的脸部、指纹、虹膜特征等进行技术识别,更加方便我们的生活。远程医疗和健康监护等自动化技术,也将进入寻常人家。2010年智能交通将会在世界性大城市普及;到2020年,智能交通将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全世界有6万种语言,智能化电脑的同步翻译机的出现,将真正实现人类语言达到沟通无障碍的“全球通”状态。预计15年后,会有大量的语音翻译产品产生,30年后将出现没有领域限制的翻译系统,全球将基本实现无语言障碍交流。

科学预言四:绿色能源、绿化能源确保人类可持续发展,太阳能开发利用可能将人类带出“燃火时代”。

目前人类所消耗能源的70%来自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给地球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使人类生存空间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科学家预言,尽管化石燃料能源未来仍将占有相当大比重,但其一统天下的局面将逐渐结束(化石燃料面临枯竭的挑战,地球上2亿年形成的化石燃料,大体只够人类使用300余年),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可望撑起未来世界能源供给的半壁江山。

科学家们公认,太阳能是未来人类最合适、最安全、最绿色、最理想的替代能源。资料显示:太阳每分钟射向地球的能量相当于人类一年所耗用的能量。目前太阳能利用转化率约为10%-12%。据此推算,到2020年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大约需要25万亿立升原油,如果用太阳能替代,只需要约97万平方公里的一块吸收太阳能的“光板”就可实现。“宇宙发电计划”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行的,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开发以太阳能替代传统能源,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把太阳能利用作为国家的重要发展计划。如美国正在推进“卫星发电计划”,其原理是通过把大量的太阳能电池像卫星一样发射到太阳附近,把产生的电力通过微波送回地球。科学家指出:如果实现了世界利用太阳能的“电力联网”,对于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许多战争都因争夺能源引起的,能源问题一旦真正解决,可以避免许多无谓的人类牺牲。

近年来太阳能利用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燃料电池的应用已从天上(为宇宙飞船提供动力)回到地面,科学家预言:未来大规模的太阳能开发利用,有可能开辟新能源领域,从而将人类带出传统的燃火的时代。目前我国科学家已经率先研究成功移动手机太阳能电池;日本丰田公司开发出新型燃料电池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美国能源部雄心勃勃地提出:2010年前要让燃料电池汽车占到汽车市场的1/4。据此发展速度推算,全球最后一家汽油汽车发动机制造厂可能会在本世纪中叶关闭,无污染交通时代可能真正到来。

除了太阳能,利用一些自然现象产生的能,也已经列入科学家的研究领域,如对闪电、地震、火山爆发、海啸产生的能量的收集利用,将使人类利用能源进入更宽广的视野。

科学预言五:纳米技术异军突起,无“微”不至,可望引发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科学家认为,纳米技术将是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等领域技术革命的关键。纳米电子学和纳米生物学相结合产生的生物分子机器,能在1秒钟内完成几十亿个动作,而纳米级的极小晶体管和存储芯片将成百万倍地提高计算机的计算速度和效率,一套大百科全书的内容可以记录到一个大头针大小的地方。

正像150年前微米成为新的精度标准后,微米技术引发的上一场工业革命一样,见微知著的纳米科技对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意义重大,可望引发下一场产业革命。比如,把纳米技术应用到陶瓷工艺中去,生产纳米复合或纳米改性的高科技陶瓷,将使我国陶瓷业焕发生机。科学家将会研制出坚硬无比的陶瓷,摔不碎,砸不烂。把纳米技术运用到涂料中,可以使居室外墙涂料的耐洗刷性提高10倍,老化时间延长两倍多。

我们的衣食住行消费面貌也将会随之发生种种魔术般的改变:纺织工业在合成纤维树脂中添加具有灭菌和自动消毒的纳米材料,消费者就可以穿上杀菌、防霉、除臭和抗紫外线辐射的内衣和外套。在食物中添加纳米微粒,可以除味杀菌,有的纳米微粒具有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的性能,目前已有许多加入了纳米微粒的防晒油、化妆品,具备了防紫外线的功能,可以让靓女俊男驻颜有术。用数层纳米粒子包裹的智能药物(如纳米机器人)进入人体后,可主动搜索并攻击癌细胞或修补损伤组织。

尽管人类离纳米科技时代的来临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但美国一家大公司预期在2010年之前,大量制造复杂的纳米结构材料将成为可能。

科学预言六:人类进军太空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个人卫星”走进百姓生活。

空间科学家们预言,21世纪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使人类可以更快捷、经济、充分地利用太空中无尽的资源和极端环境,实现太空特殊材料加工、生物育种以及太空旅行、移居外星球等宏愿。

月球的开发利用将进一步纳入人类活动议事日程。月球上存在许多地球上稀有或将耗尽的资源,如氦-3,在地球的探明储量只有15吨,在月球中却储量极大。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谁先利用,谁先受益。日本计划2030年要把氦-3开采回来,一旦成功,对于地球能源是极大的补充。世界大国登月战略进程正在加快:在21世纪头十年,主要是对月球资源进行综合性的探测,包括遥感探测和月面着陆器、巡视车的现场勘察;第二个十年,可能对月球深层构造进行勘察采样,为建立月球基地提供数据;2020年后,实现国际合作共建月球基地。

除了月球,火星同样吸引着人类深空探测的浓厚兴趣。科学家已发现火星存在水的新证据。人类第一次火星考察活动也即将展开。一系列太空探索,必将为人类生存注入全新元素。

国际航天界目前正掀起一股“小卫星热”,除了微卫星(重10-100公斤)外,还有更小的“纳卫星(重1-10公斤),而最小的“皮卫星”(重0·1-1公斤,只有信用卡大小)。科学家预言,未来“纳卫星”可以为个人所拥有,通过这种“个人卫星”,人们可在家里采集到更多所需信息,极大地丰富人类生活和工作。(编辑:林双川)

单位:半月谈杂志社

刊登:《半月谈》2002年7月5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