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武汉电视台】我国取得IPv6新突破
媒体:武汉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主持人:

当下一代互联网的模样越来越清晰的时候,人们开始津津乐道一个被称作IPv6的东西。它就是下一代互联网的通信协议。在专家看来,下一代互联网就是IPv6的广泛应用。最近中科院计算所围绕IPv6的实用化目标,像社会公众展示了他们在IPv6关键技术上所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配音:

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开放日活动里,“IPv6引领下一代互联网”主题展览最为醒目,吸引了众多来宾驻足流连。记者看到,基于IPv6通信协议的网络测试仪、网络监控管理系统、性能分析系统、信息过滤系统、IPv4与IPv6的高性能转换网关以及具有授权认证和计费功能的移动IPv6网关和IPv6的网络计算机终端等设备一道,共同搭建了一个真实的IPv6网络环境。利用新的网络环境,无线接入、可视电话、视频会议和电影欣赏都可以轻松实现。这表明计算所已经在IPv6实用化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李茹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同期声)

IPv6的应用主要有这几方面的可视电话系统:这里的流媒体播放系统和自适应QOS(服务质量)的视频会议系统IPv6,对于上面跑的应用而言(对QOS和安全方面的支持会更好这是因为在IPv6的数据包里有一个流标签字段它可以唯一标识目前网络中的数据流),我们这里更强调自适应就是它可以根据网络状况来调节数据包的发送速率。

(配音)

据了解,计算所已经与重庆网通合作,建成了覆盖重庆市区的商用IPv6试验网,并在北京市科委和奥运专项的支持下,搭建了面向2008年奥运的无线移动IPv6接入网。对于IPv6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应用前景,网络专家樊建平先生充满了渴望。

樊建平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可以设想届时有几十万人包括运动员、游客或更多的人来北京参加奥运,我们希望他们下飞机时手里能拿一个设备,这个设备能告诉他吃穿住行、比赛场馆信息、能够有地图,而这个上面所运行的协议就是我们的IPv6。也希望中国的企业在结束2008年奥运会后,他们开发的IPv6网络设备、游戏设备随着奥运会的声誉卖到世界各地。

(配音)

未来互联网是个什么样子?专家的描述是:下一代互联网络,就是要朝着“更快、更大、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的方向发展。而所谓更大,是说下一代互联网将采用IPV6通信协议,其地址空间由32位扩展到128位,将能提供约2的128次方个IP地址。算起来,IPv6能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在网上安一个家。这样,新协议的采用,使得互联网上的每一台装置都可以直接进行端到端的连接,不必经过网关等中间过程,从而不会像现在这样,黑客、病毒泛滥,既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也提高了传输速度。

IP地址是人们在互联网上的“身份证”。不管是上网的计算机,还是“永远在线”的手机,或者是通过网络交换信息的汽车、冰箱和其它设备,都需要拥有自己的IP地址。目前,中国的IP地址已经严重不足。统计数字显示,我国上网用户已达7800多万,却只有3000多万个IP地址可供分配。同时,我国的2.5亿移动电话也将成为移动上网的潜在用户,它们同样需要自己的IP地址。飞速增长的IP地址需求,与现有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正逐渐成为制约国内互联网发展的瓶颈。

好在随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2003年正式启动,中国推动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步伐开始加快。它表明我国政府对基于IPv6的下一代网络建设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根据CNGI的规划,2005年将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IPv6网络,并积极探索IPv6网络的商业应用。这样,IPV6在中国已然形成蓄势待发的局面。

编导:张 柯 周 轼

单位:武汉电视台北京记者站

刊登:中央电视台10套《科技之光》2004年1月5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