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三等奖
献给十六大——
【北京电视台】咱们的党员科学家:忙人韩布兴
媒体:北京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配音:早上7点半,韩布兴老师准时吃完了早餐,和爱人、女儿打了声招呼就急冲冲的上班去了。韩老师上班的地方,离家并不远,走路十多分钟。因此,韩老师也就喜欢步行上班,一来可以锻炼锻炼身体,二来可以考虑些问题。一会儿的功夫,韩老师便来到了办公室,一天的工作也就从这个简陋的办公室开始了。

现场同期:

(韩老师:给学生看看作业,相互学习一下,现在知识更新的这么快。)

配音:韩老师是搞化学热力学研究的,他正在研究怎么把化学做得符合环保绿色的要求。

同期:韩布兴

(以前化学是先污染,后治理,现在我们从源头是就研究不做污染的化学工艺。)

配音:韩老师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有博士后加起来有三十多人,韩老师做研究之余,几乎就是和年轻人呆在一起。平日里做实验,搞研究的时候,韩老师是一脸的严肃,而在闲暇的时候,韩老师确实是另外一副模样。

现场同期:

(学生:就是个工作狂,特别勤奋,每天都到晚上十多点……)

(学生:老师挺平易近人的……)

(学生:韩老师喜欢开玩笑,活跃气氛的……)

(学生:有一次我们去爬山,韩老师一路歌声……)

(学生:那韩老师就唱一个……)

(韩老师:年轻的时候是可以,现在不行了……)

配音:下午的时间和往日一样,韩老师还是在做实验。快到晚饭时间了,韩老师才回到家中。韩老师的爱人在中科院机关工作,下班也并不比韩老师早,不过,韩老师爱加班的习惯,这家务活自然而然落到了爱人常爱玲的头上。瞧瞧,韩老师只会洗菜,不过,仔细观察一下,夫妻两人的感情甚好。

同期:韩老师爱人

(他一天到晚加班,人都见不着,他要是在这我们到觉得奇怪了)

配音:家里的事韩老师从没操过心,女儿学习情况,也是从来不过问的。

女儿韩雪是北大附中高三的学生,虽然对老爸也是一肚子的意见,但却觉得有这样的老爸挺

骄傲的。

同期:韩老师女儿

(老爸是科学家呗……)

配音:韩老师的爱人、女儿的话一点也不假,吃过饭,看完新闻,韩老师又上实验室去了。在实验室里韩老师不工作到10点半是不会回家的。这就是咱们的党员科学家韩老师的一天,简单的几乎有点枯燥。韩老师却喜欢这样的生活,对目前的日子也很满意。

同期:韩布兴

(我现在是没什么成绩,但我一直在努力……)

(十多年来,韩老师完成了或正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国家多项,取得一些重要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的或申请专利14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5项,获荣誉奖多项。1992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评为中科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1年获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主持:韩老师刚接受完我们的采访之后,又赶着去韩国参加一个国际热力学大会,真是忙得可以。在中科院的协助下,我们接连拍摄了几位像韩老师这样的党员科学家,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大忙人。在他们忙碌的身影后,我们看到了满腔奉献的精神。这,就是我们的党员科学家。

编导:彭 皓 万静霞 王 健

单位:北京电视台社教中心

播出:北京电视3台《科技全方位》2002年11月9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