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二等奖
【北京电视台】双星计划系列报道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探测一号首次探测到陌生的空间现象 

【导语】

中国与欧洲空间局合作的“探测一号”卫星从昨天开始向地面传回数据,今天,科学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探测一号首次探测到了一种陌生的空间现象。

【同期】记者现场:

这里摆放的三台仪器和目前探测一号卫星上的三台科学探测仪器是一样的,这台叫作高能电子探测器,从昨天到今天,装载在探测一号上的高能电子探测器探测到了其轨道运行空间内高能电子分布的一个规律,而这是在以往的空间探测中从未发现过的。

【正文】

探测数据显示,在距离地球比较远的时候,高能电子探测器探测到的电子分布状况比较均匀,而当卫星飞到离地球比较近的时候,高能电子的分布有方向性的变化,有些方向比较强,有些方向比较弱。

【同期】双星计划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季

很明显,高能电子的分布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离地球越近,地球磁场越强,它的分布就越明显,这个现象以前没有看到过。024530那么通过这些现象分析在这些现象背后的一些理论原因,到底为什么会发现这些现象,这些理论成果可以翻过来推动我们对空间环境进行预报,进行应用。

【正文】

科学家说,在地球外层空间存在着大量的质子、电子等粒子,它们的存在就好比大海中的暗礁。当航天器、应用卫星等在这一地区活动时,很有可能触到这些暗礁,造成损坏。双星计划就是要探测出一定空间内的各种粒子和磁场的时空分布规律,从而指挥航天器、应用卫星等避开危险。

 

我国第一个国际空间探测计划“双星计划”开始设备联试 

【导语】

我国首次和欧洲空间局合作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今天开始了有效载荷系统的联试工作。科学家将对安装在卫星中的各种设备进行调试和对接,这意味着我国酝酿六年的第一个国际空间探测计划“双星计划”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正文】

双星计划,包括一颗绕赤道运行的赤道星和一颗绕两极运行的极轨星,这两颗卫星将分别于今年12月份和明年年中发射,届时,这两颗卫星将与欧洲空间局已经发射升空的4颗卫星紧密配合,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

记者现场:

各位观众,这里是中科院空间中心.中欧科学家们正在模拟卫星在空间飞行时的状态,对这些设备做各项调试工作。

【正文】

科学家们调试的这些设备就是即将搭乘赤道星和极轨星进行地球空间环境探测的科学实验设备,地球空间是各种应用卫星、空间站和载人飞船运行的主要空间区域,它在太阳活动的影响下,经常处于剧烈的扰动状态,科学家将这些扰动统称为”地球空间暴”,它们就好比刮风下雨一样,是最主要的空间灾害现象。不但会使紫外线增强,对人类正常生活造成危害,而且会直接影响在这些空间当中运行的卫星,使卫星导航系统发生偏离或中断。迄今为止发生的6000多起卫星故障中,大约40%是由地球空间环境变化引起的。

【同期】“双星计划”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季

如果一个大的空间天气事件,使导航系统受到影响,会使一艘船的定位偏离几百米,甚至几十米的偏离,也会影响一艘船在靠港的时候发生事故。所以这个更不要提飞机着陆,或者其他的一些定位信号受到影响。

【正文】

由于卫星观测手段的限制,地球空间暴产生规律之谜一直没有解开,因此世界上的空间强国都把目光投向地球空间研究。中欧合作的双星探测计划是1997年我国科学家提出来的,它的目的就是要探明地球空间暴发生的原因和规律。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像发布天气预报一样,来发布地球空间环境预报。

在接下来几天的时间里,科学家要分别对8台探测仪器进行调试,以保证它们在发射上天后能够执行各项指令,并进行相关科学实验。在设备调试的同时,负责这次“双星计划”卫星研制的航天五院在突破了卫星的无磁、无静电和抗强辐射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也正在加紧对卫星的进行调试,为随后探测仪器的顺利装星做准备。

 

我国第一个国际空间探测计划“双星计划”有效载荷系统联试成功 

【导语】

我国首次和欧洲空间局合作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有效载荷系统,在经过一个星期的联试后,今天取得圆满成功。

【同期】

现场展示:大容量存储器指令发送完毕、配电器指令发送完毕。

记者现场:

各位观众,这里是中科院空间中心,随着这台计算机最后一条指令的发送完成,双星计划空间探测仪器的联试联调,全部结束。

【正文】

在为期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科学家分别对8台空间探测设备和8件公用设备,进行了联试,并通过网络和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进行了实时的数据传输和交流,完成了卫星在各种飞行模拟状态下的测试任务。

【同期】中科院空间中心孙辉先研究员

001216我们进行了六大类,几十个工作模式,几千个项目的测试,经过中国和欧洲的科学家对测试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我们认为仪器设备在模拟状态下,能够正常的工作,可以把仪器设备交给卫星总体进行装配和进一步的测试。

【正文】

接下来,负责卫星安装任务的航天五院的科学家,将把这些设备装到卫星上,并进行多项测试,以确保空间探测仪器在发射上天后,能顺利接收地面指令,进行相关科学实验。据了解,卫星安装将于11月上旬全部完成。

“双星计划”是首个由我国提出的空间探测国际合作计划,一颗卫星绕着南极和北极上空运行,另一颗绕着赤道运行,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探测过的空间区域。双星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探明地球空间环境,了解各种空间天气事件的发生原因和规律。两颗卫星将分别于今年12月份和明年年中发射。

 

编导:傅雪松 崔 霞 陈 茏 常 青 刘晓波 顾 伟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播出: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2003年7月3日—10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