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二等奖
【央视】纳米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编导:崔亚卿

出镜记者:黄 刚

嘉宾: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播出时间:2004年6月13日23∶30首播

 地点:中央电视台12套《新闻夜话》演播室

导视:(画外音)纳米产品不断推出,一时真假难辨?

(同期声)主持人:所谓的纳米产品,会不会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

(画外音)什么是真正的纳米产品,如何看待纳米技术,中国纳米首席科学家给大家一一解答。

(同期声)白春礼:我们很多一些假的,伪的一些产品,同样也会使真正的纳米产品在推向市场的时候,受到别人的怀疑。

导语:欢迎收看《新闻夜话》,要是几年前对您提到“纳米”这个词,可能绝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听说过,甚至有人会开玩笑地猜测是不是一种新的“大米”。可是现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时就会有“纳米”这个词蹦到我们耳朵里,像“纳米燃油”、“纳米冰箱”、“纳米衣服”等等,但大部分人对“纳米”究竟是什么还是不太清楚,对纳米产品所宣称的“神奇”效果还是将信将疑,今天,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白春礼院士接受我们的专访

访谈:

主持人:我想先请教您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也是我们很多观众想最了解的问题,您能不能给我们通俗解释一下,究竟什么是纳米?

白春礼:纳米本身它是一个长度单位

主持人:是一个度量单位。

白春礼:是个度量单位,它是1米的10亿分之一。

主持人:1米的10亿分之一,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白春礼:就是相当于说,你把一个纳米的东西,放到一个乒乓球上,就相当

于把这个乒乓球放到地球上。

主持人:一个人的力量只有一份力量,通过这个纳米技术之后呢,恐怕就会放大到成百倍、成千倍、成万倍,是这个概念吗?

白春礼:纳米技术毫无疑问它属于科学技术的一部分,如果说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概念而言,当然我觉得这个说法也是对的。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前沿的、一个交叉的、一个先进的科学技术领域。

主持人:这件衬衣是昨天我们在商场拿回来的,就是在我们去拿的过程当中,这个售货员她说:这是纳米衬衣,它的特点是什么呢,是不沾水、不沾油,而且还说这个衣服是抗静电、而且也容易清洗,那服务员所介绍的这些功能,是不是我们普通消费者认可纳米产品的标准呢?

白春礼:我想这个衬衫也好,还有其它的一些纺织品也好,利用了纳米技术,它具有某种自清洁的功能,那么这个功能可能是不沾水、不沾油,这是功能的一个方面,那么消费者认不认可这样的衬衫,关键在于消费者自己的选择。首先第一个,你穿衬衫主要的目的是什么,能够符合你买衬衫本身的目的,那么我觉得它有自清洁功能,只是一种附加功能,当然你叫纳米衬衫,还是不叫纳米衬衫,我觉得这都无所谓,关键在于消费者自己,他本身能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产品。

主持人:现在商场里也有很多产品,当然不止是纳米衬衣了,还有什么纳米洗衣机、还有什么纳米冰箱、还有什么纳米鞋垫、袜子之类的,其实你刚才也提到了,纳米它只是一种度量单位,它跟这些纳米洗衣机、纳米冰箱有什么直接关系呢?

白春礼:纳米洗衣机它实际上是在洗衣机的内桶,自动洗衣机有旋转内桶和甩干,在内桶的外壁上涂了一些纳米的材料,这些纳米的材料有助于抑制霉菌的生长,因为它有水甩不干净,一些积存的水和一些毛絮,可能会产生一些霉斑,通过加上这个材料,抑制霉斑的生长,所谓纳米冰箱,实际上也在冰箱内,在储食物的架上或者包装的盒上,加上一些抑制细菌生长的一些纳米材料,提高了一点功能;但是,我们能不能通过增加了这么一个功能,就叫它纳米洗衣机或者纳米冰箱呢?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主持人:有的专家也提到这一点

白春礼:科学家往往这么认为说,我们要想称一个东西是纳米产品的话,主要看看这个纳米技术是不是改变了这个产品的主要的功能。有人这么提,如果改变了主要功能,我们称它是纳米产品,没有改变主要功能,就不应该称它为纳米产品,这也是两种说法。

主持人:现在也有很多人担心,所谓的纳米产品,会不会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

白春礼:有些是出现这种情况,它实际上并没有对一个产品的主要功能进行很大的改变,仅仅是把它明显贴出一个纳米标签来,恐怕也不利于对纳米市场,应该认真培育的纳米市场,所以说,我们说应该杜绝这种炒作,杜绝这种标签,真正把纳米技术用到一个实实在在的产品上,真正能提高它主要的性能。但是另外一方面来说呢,企业对纳米科技的关注,我觉得这个积极性还是应该给予保护的,关键是我们得有一套标准的规章和制度,标准的一个检测的程序,标准的一套认证认可的程序,来保护我们纳米市场,沿着一个规范化的轨道来发展,这是关键。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炒作它的后果会是什么?

白春礼:一个就是像“狼来了”一样,这个东西比如是假的,就跟我们市场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一样,一个假的奶粉出现,会使真正的奶粉企业受害,同样,如果说我们很多假的、伪的一些产品,同样也会使真正纳米产品等到推向市场的时候,受到别人的怀疑。这一点上,我觉得不管是企业界、科技界,我们的社会和政府,都有责任来规范好我们的纳米科技市场,而且应该使它沿着一个良性的一个发展轨道走下去。

主持人:我们又回到刚才我们所提到的冰箱、洗衣机,作为普通消费者,我怎么就能够辨别出,它的内胆是采用纳米技术,它的冰箱那里的内层是涂上了纳米,用纳米技术制造出来的涂料,它具有了杀菌、抗静电的作用。

白春礼:消费者本身他不可能通过一个商品的外观来判断它是不是达到了这样一个标准,这样一个标准需要国家认可的一个检测部门来给予提供这样的检测。所以我就说,我们建立起了中国实验室认证认可委员会、纳米技术委员会以及建立相应的标准和实验室是非常的重要,我们有责任来提供这样的权威性数据,同时关于纳米技术产品的标准问题,目前也正在设立之中。

主持人:今后,在中国凡是跟纳米产品有关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都要得到刚才您所说的这个技术委员会的认定、认可才行?

白春礼: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将来是不是说,我们也会在市场上看到和见到纯羊毛标志一样看到有关纳米产品的标志,是这样的吗?

白春礼:如果说这个产品,它就是以纳米技术为主来制造这个产品,那么将来这个方式是可能的。

导视:(画外音)纳米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同期声)主持人:什么地方运用了纳米技术?

(画外音)纳米产品正在各个领域里展现神奇的魅力。

(同期声)白春礼:就是我们现在一个DVD可以看一个电影,那么提高1000倍,就是一个DVD放10个电影。

(演播室)主持人:5月15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全国纳米材料科技产品的展示会,那么在这个展会上,我们也发现,不但是科研机构、普通的消费者还有生产厂家,都怀着一种好奇心来参观这个展会,而且我们也是怀着一种好奇心,拿回来了这样一个纳米产品。我们想请白院长,能不能告诉我们大家,这个小汽车,这属于汽车模型,什么地方运用了纳米技术,你来看看

白春礼:这个展示会我也去了,我也看到他这个汽车模型,我知道它这个油漆是采用了纳米技术。采用纳米技术以后,它这个介绍,采用纳米技术的油漆耐腐蚀性、耐磨性都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就是跟普通的油漆相比?

白春礼:相比较。我知道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他们已经采用了纳米材料,在纳米的汽车油漆上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那么有些像奔驰公司,它将来出产的奔驰汽车,将来也放上一些智能涂料,它能够对于划痕,汽车表面的划痕可能有一个自动愈合的功能。那么这个纳米材料,它用了主要是为了能够提高它的耐摩擦性、耐磨损性。

主持人:从触觉上我分辨不出来它跟普通的油漆到底有什么区别?

白春礼:它实际上在做实验的时候,可以拿一个普通油漆来进行对照实验,比如同时有东西不断在磨,磨几千次、上万次。

主持人:我也没带个什么硬东西来,应该是不是划它一下,划它一下看看效果是不是有什么变化没有,我试一下,我拿个钥匙划一下,划边上吧,这不是真的汽车,真的汽车划一下该赔不少钱了,我们试一下?你看看,有划痕吗,还是有划痕的,是不是本身它这个?

白春礼:与你的材料有关系,这个材料是塑料的,不是一个金属的材料。

主持人:要是钢的话,可能这个效果会显现出来。

白春礼:对。

主持人:这个使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说这个纳米技术,如果能应用到钢材料的生产上,会不会说,将来钢的这种抗撞性会更强了。

白春礼:你说得很对,当初提出纳米科技能够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曾经举过三个例子,一个例子就是发明一种材料,这种材料它的强度是钢的100倍,但是重量只是钢的几分之一,就是强度是钢的100倍,重量只是钢的几分之一,那么汽车的抗撞性,不光做汽车,它很轻,质量很轻,你做航天器、做卫星、做飞船很多事情,建桥、建楼,自重减少都可以,这个也是努力的一个目标,那么现在我们发现了一种材料,就是纳米碳管材料,这种材料已经有了这种功能,就是强度是钢的100倍,它的重量只是钢的几分之一,那么现在在考虑它的批量化生产,以及考虑到如何把它用到建筑材料或者是一些其它的智能材料上,这是一个方面的应用;第二方面的应用,是关于高密度的信息存储,就是利用纳米技术,能够把一些像我们现在目前存储的光盘,计算机的光盘或者磁盘,存储密度提高上千上万倍,所以我曾经举过例子,我说,如果说我们提高1000倍的话,那什么含义呢,就是我们现在一个DVD可以看一个电影,那么提高1000倍就是一个DVD放10个电影,那么这对我们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你保证会很容易的接受。

主持人:这样的话,恐怕对于老百姓说,这个纳米技术可能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了

白春礼:对,这毫无疑问是纳米科技研究的最最主要的两个领域。第三个领域是在纳米生物学上。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生物学方面,它有什么样的作用呢,对我们来说?

白春礼:比如刚才讲的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检测,比如说通过纳米技术,来对你的疾病或者肿瘤能够很早期的,在它几个细胞大小的时候,小于几个毫米、零点几个毫米的时候,就能检测这里边有一个肿瘤。

主持人:就是有没有病因在里头?

白春礼:有没有病因在里头。然后我就可以早做手术,诊断检测出来,这样给人类健康带来福音。

导视:(画外音)中国纳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正在加速发展。

(同期声)主持人:中国的纳米研究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画外音)纳米时代会给人们一个怎样的未来?

(同期声)白春礼:纳米技术像当今信息技术一样,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画外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纳米首席科学家白春礼院士,正在接受我们的专访。

(演播室)主持人:您担任这个学术委员会的首席科学家多长时间了?

白春礼:中国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是2000年的12月份成立的,从成立开始我就一直担任这个首席科学家,我其实花在纳米科技这方面研究工作方面的时间,占我平常时间差不多一半以上,因为这也是我的专业。

主持人:多少年?三年?

白春礼:三年多了。

主持人:目前为止,最让你心动的纳米产品是什么?

白春礼:实际上我觉得大家可能也不知道,就是我们在目前的计算机当中,已经采用了纳米产品,就是刚才我提到的计算机磁头,它是通过纳米技术提高了存储的密度,这个已经采用了纳米产品,尽管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说这是一个纳米的计算机或者是纳米的磁头或者是纳米的磁盘,但是它已经采用了纳米技术。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咱们中国的纳米研究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白春礼:从基础研究而言,如果说把发表论文,在国际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以及被国外科学家的引用当做一个指标的话,中国在纳米科技方面发表论文的数量,在全世界已经占到了第三位;如果把专利申请的数量当做一个指标的话,中国从2000年到2002年这3年期间,中国的专利,在纳米科技方面的申请量,也占到了世界上第三位;在纳米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我所说的是一个总的含量,主要的水平比较高,还是指纳米材料方面。但是在纳米器件和纳米生物学,另外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的基础研究方面跟国外也同样还有相当的差距。

主持人:我听说,非典时期咱们非典的防护服,还有中国歌剧院的一些材料,也运用了纳米技术,是这样的吗?

白春礼:对,这个歌剧院,因为北京大剧院这个材料,它上边是玻璃和铝合金罩是个圆形的,它很容易脏了,就跟我们家里住宅的玻璃一样,它现在采用了一种纳米材料,已经签了合同,就是具有自清洁的功能。

主持人:自清洁?是玻璃本身有自清洁吗?

白春礼:玻璃表面上经过一些纳米技术的处理,使得你这个水一冲以后,它自己就干净了,不会留下很多很难擦的那些痕迹。

主持人:污渍,下雨就可以把它洗掉,是这个概念吗?

白春礼:对,但是前提是你的雨是干净的就行。如果雨不干净,恐怕得需要比较清洁的自来水来冲,要是雨本身带着很多泥土,当然也不是很好了。一般来说,下雨,现在来说,不是特别污染的雨水,也是可以把它冲干净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更多的所谈到的是纳米技术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积极一面,但是我也听到一些科学家,一些相反的声音。有的科学家就认为,这个纳米技术,如果说它管理上出现了问题,不规范或者管理上缺乏秩序的话,它可能会带来一些很严重的问题,可能会出现生态灾难这样的问题,有这么严重吗?

白春礼:这个最早起源于美国的一个科幻小说,他认为将来有可能有遍地的纳米机器人,人类不能控制,带来生态灾难,但是我认为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要假如说等到产生那么多自我复制的纳米机器人,得依赖于你的生物技术发展的水平。我认为现在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否认纳米的产品,尤其是纳米材料,也许是会对环境,也许是会对人体,也许会带来某种的副作用。现在科学家也在关注这个事情,我们现在也设立了一些实验室和一些研究组,来专门研究这一些纳米材料可能会产生的一些毒副作用,如果说我们发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尽快地在我们将来的研究开发当中,把它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来避免这种可能不利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关于纳米这样一个问题,您也曾发表过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中国进入纳米时代,至少还需要二三十年,您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白春礼:我们看到,信息产业的发展,对我们现在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吧,但是现在纳米技术只是相当于信息技术五十年代的水平,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水平,我认为什么叫纳米时代,那就是纳米技术像当今信息技术一样,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要想达到这么一个时代,这么一个状态的话,可能还得需要三十年以上的时间,但是最近有一些新的结果进展得非常之好,国际上纳米科技领域的专家聚在一起,认为目前纳米技术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于原来的预期,当然我也寄希望于这个时代能够尽快的来临,但是也希望我们科学家和公众共同的努力。

主持人:如果真像您所说的二三十年之后,我们人类进入了纳米时代,那个时候的生活和我们现在的生活,会有什么样本质的、一种最大的区别、最大的变化?

白春礼:我们很多事情是难以想象的,比如说,手机的出现,发展非常之快,手机对于每个人生产生活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这个完全是在微电子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但是手机的发展,要想具有更多的功能,关键制约在于电池,电池的存量不够,所以你不可能用手机,又看电视、又当录像机来使用,主要电池容量不够;那么现在纳米技术的发展,也寄希望于能够对于电池提高它的存储容量和多次使用的效率能有很大的提高。如果这样的话,同样你的手机功能就会更强了,这只是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说,纳米技术刚才提到了,你可以通过高密度信息存储,能够把你的1000个电影放在一个DVD光盘上,也可以把你的图书馆所有藏书的内容,放到一个随身携带的一个小的盘上,你如果真想查书的话,你可以带这个小东西,到你任何出差的时候,随便随时都可以查、获取信息。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是融合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各个技术之中的,只是会使我们现在的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够更进一步的发展,它是一个多方面的。

编导:崔亚卿

单位: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

播出:中央电视台12套《新闻夜话》2004年6月13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