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八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二等奖
【央视】田园洞人系列报道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0-10-11 作者:

田园洞人可能是现代中国人的祖先

内容:【导语】

“田园洞人”和著名的山顶洞人基本属于同一时期,从人类进化意义上说,他们都是“晚期智人”。中科院院士、古人类学专家吴新智表示,田园洞人可能是现代中国人的祖先。

【正文】

【同期】吴新智

田园洞人属于晚期智人,从形态上说我们就叫他解剖学上现代智人。就是说他的解刨学结构和形态学结构已经跟现代人基本是一样的了。而我们中国在这个时期,也就是2万年前后一直到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人类有很大的迁徙活动,所以应该说他就是我们的祖先。

令人遗憾的是,这此发现的田园洞人化石没有找到头骨。吴新智院士介绍,头骨能够反映脑部的大小,以及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的区别,在古人类研究中至关重要,科学家们将继续在周口店附近寻找这个头骨。

周口店田园洞古人类化石点的偶然发现(新编)

内容:【导语】

从上个世纪周口店山顶洞遗址被发现以来,一直有专家猜测,在遗址周边一定还能找到人类遗迹,但苦于一直没能找到证据。事搁70年之后,周口店田园洞的发现证实了这一猜测,而这一化石点的发现也具有很大的偶然性。

【同期】记者现场:观众朋友们,我现在在周口店田园洞古人类化石点的洞口,这里距离周口店古人类遗址大约5公里,从山下走到这个半山腰的洞口呢也有500米的山路,刚才我们在上山的时候,山下林场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发现这个洞的时候也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

【正文】

这位就是当时第一个发现田园洞的林场负责人田秀梅,她告诉记者,2001年春天林场大旱,如何浇灌解决山坡上植物的就成了当时最棘手的问题。由于山下的水很难大量运送到山上,在山上寻找泉水是当时最可行的办法。她和林场工人一起在山梁山沟里寻找了很多天之后,他们发现了这个现在被命名为田园洞的洞口。

【同期】北京市田园林场总经理田秀梅

我们到这来,看看这个洞以后呀,发现里边滴水,而且地下的土都很潮湿,我们当时就想看看里边有没有泉水,所以说我们就开始挖,就发现好多动物化石,当时我们就打电话跟考古部门联系。让他们过来看看,有没有这个研究价值。

【正文】在之后的一个月里,田秀美一面告诉员工不要向外透露消息,派人看守洞口,一面多方打听联系文物考古部门,一个月后她找到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同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号文

在这个事情之后呢,我们就立即着手准备,到这个地点来实地考察,考察完了之后,我发现这个洞很有潜力,然后我们就积极向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提出(发掘)申请。

【正文】

经过初步考察和试挖掘,周口店古人类研究中心于2002年底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正式发掘申请,并于2003年5月获得发掘执照。6月16日,正式开始挖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考古学家已发现了大量古人类化石和动物化石。

周口店遗址古人类化石又有重大发现

内容:【导语】

70多年前,北京周口店曾发现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这一发现曾轰动了全世界。70多年后的今天,周口店遗址附近又发现古人类化石,为研究人类的进化提供了新的依据。

【同期】记者现场:

各位观众,这些就是从周口店出土的部分古人类化石,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下颌骨、这是锁骨、这是脊椎骨、这是股骨、这是趾骨。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一个距今2万5千年前成年男性的骨骼化石。

【正文】

这些化石是今年6月,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距周口店以南5公里处的田园洞发现的,专家根据化石形态和同位素测算方法初步判断,该人类化石的时代约与周口店山顶洞人同属于一个时期。山顶洞人的化石是在1933年被首次发现的,1941年,这些珍贵的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因此,这一领域的研究一直被搁浅。这次化石发现,成为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

【同期】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

011233因为它是2万5千年,离现代人类很近,也许北京人就是从这个人类分支里面生活下来的。011532现在化石的发掘弥补了丢失的这批化石的缺憾,能了解当时人是怎么生活的,生活在什么环境里面,对整个全人类的起源演化、进化过程是一个很大的补充。

【正文】

在此次的野外发掘中,科研人员还发现了大量的豪猪、鹿类等哺乳动物化石,这对了解当时人类的生活环境能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目前,此项研究进一步的发掘工作还在紧张的进行之中,科学家将继续寻找仍未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以更全面的了解这一时期古人类的面貌和当时的生活习性。

【同期】北京市副市长张茅

011625下一步我们首先将协助科学院,把发掘现场周围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做好。

编导:傅雪松 崔 霞 陈 茏 田 力 方晓峰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播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03年7月7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