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二等奖
【央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完成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1-01-05 作者:王晓琨

[视频库视频: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完成]

【导语】历时4年半,耗资6.4亿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今天全部完成,改造工程采用世界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方案,使对机性能提高100倍。

【正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工程分为直线加速器改造、储存环改造和探测器改造三大阶段,在原有的隧道内,新增了一个240米长的储存环,安装了重800吨的新的探测器,对撞机80%的部件拆旧换新。今天,新改造的三大部份进行了联合调试,正负电子对撞成功。

【同期】记者现场

“这就是改造升级后的正负电子对撞机,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它的双环区域,一个环里储存的是正电子,还有一个环里储存的是负电子,双环交叉形成对撞。这部分也是改造升级的重要内容。”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

“一个环的对撞机是正负电子在一个跑道上,它们沿着相反的方向,以近似于光速的速度来运动,到了对撞点的地方就相互撞了,发生反应。那么一个环,我们就只能有一团正电子、一团负电子。那么我们造双环的目的,就是有93团正电子和93团负电子,各在一个环里,各行其道。过去是一对一地撞,现在是93对93地撞,加上其它的技术手段,可以把效率提高100倍。过去100天才能获得的数据,现在1天就能获得。”

【正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采用了一系列国际上最先进的高精尖技术,带动了我国相关科研领域和技术产业的发展,使我国的高能物理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

“这一点对于我们去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精确地测量很多稀有的微观世界的现象,寻找新的粒子和新的物理现象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国际高能物理发展的一个大的趋势。”

【同期】正在中科院高能所工作的美国专家

“这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工程。因为这个工程让我们接触到了最先进的探测器和加速器,来帮助我们发现粒子碰撞和宇宙暗物质。”

新闻链接:正负电子对撞机

【正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物质结构的认识逐步深入到细胞、分子、原子以及原子核深层次。要想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首先要把它打碎,正负电子对撞机就是打碎微观物质的设备,它将各种粒子,如质子、电子等加速到极高的能量,然后实现对撞,通过研究高能粒子碰撞时产生的各种反应,研究它的性质,发现新粒子、新现象。

科学家们在上世纪70年代初研制成功了对撞机。我国于1988年10月建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新改造完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使我国再次跻身世界最先进的四大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之一。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

“我们现在去做粒子物理的研究,短期内我们看不到这个粒子物理研究的成果直接有什么用处,这就好比100多年前,居里夫人原子核衰变一样,她当时并不知道原子核可以发电、可以治病、可以用来做核武器。我们现在就类似于她当时搞原子核物理的阶段。我们把规律搞清楚,它就会产生相当大的作用、转变为生产力。”

(中央电视台2008年7月22日)

发表何处、位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发表日期:2008年7月22日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时间长度:2分10秒
作者:王晓琨
作者:王晓琨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