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电视作品 > 二等奖
【央视】我国科学家发明纳米材料印刷制版技术
媒体:中央电视台 日期:2011-01-05 作者:许波 李佳

[视频库视频: 我国科学家发明纳米材料印刷制版技术]

【导语】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我国科学家最近研发出了纳米材料绿色印刷制版技术,这一技术完全不同于现在印刷业使用的激光照排技术,摆脱了复杂的印刷制版过程,并大幅减少了印刷制版过程的污染。目前,这一技术正在逐步实现产业化,有望成为印刷领域一次新的技术变革。

【正文】记者现场:我手上拿的这个印版,就是使用纳米新技术制作的印版,表面上看去它跟传统的印版没有两样,但是它制作的过程摒弃了使用胶片材料要多次曝光、显影等复杂环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制版环节对环境的污染。

【正文】印刷过程一般分为印前处理—印刷—印后加工三个环节,印版制作就是印前处理的关键步骤。从材料和成像原理上去看,人类印刷技术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一个是基于凹凸结构的制版模式,包括古代的雕版和活字印刷;第二个是基于感光材料和照相技术而出现的激光照排和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这是目前国际印刷制版的主要技术。但是这一制版过程,都需要进行多次避光的曝光、显影操作和复杂的制作流程。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团队研究成功的纳米材料印刷制版技术,完全摆脱了影象感光过程,可以直接通过电脑在印版上打印图文,无须拼版、修版。

【正文】科研人员介绍,不用感光胶片技术制版的一个技术难点,是如何准确区分印刷区和非印刷区两个特性不同的区域。

【同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宋延林

实现这两个区分的关键就是要通过纳米材料实现图文区和非图文区浸润性的高度的反差,另外一个就是图文区要有足够的牢度,在印刷的过程中不能脱落,我们是通过纳米粒子复合增强来解决这个问题。

【正文】据了解,目前我国近10万家印刷企业,印刷业工业总产值超过4600亿元人民币,而且每年还在以15%以上的增长速度在增长。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的快速环保印刷技术成为印刷行业的发展趋势,但相关核心技术却被国外企业垄断,设备和耗材价格昂贵。

【同期】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

由于它整个工艺步骤大大地简化,使用的材料也大大减少,它使用成本上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可以降到原来的一半以下。

【同期】中科院化学所所长中科院院士 万立骏 

所有的知识产权跟他相关的这个系统的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我相信我们这个自主知识产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国外在这一领域对我们的控制或者是我们对他的依赖性。

【正文】另据初步测算,完全脱离了影象感光印刷技术的纳米材料制版新技术,每年全国将杜绝上百万吨化学废液和废水排放,为提升我国近10万家印刷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了中试阶段,并即将开始产业化进入市场。

(中央电视台2009年12月26日)

发表何处、位置: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发表日期:2009年12月6日
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时间长度:3分10秒
作者:许波 李佳
:许波 李佳<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