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十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一等奖
【光明日报】伟大时代呼唤杰出人才
——写在两院院士大会召开之际
媒体:光明日报 日期:2010-11-10 作者:金振蓉

我们正在经历的抗震救灾,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中国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英雄壮歌,也展现了新时期科技为民的时代特征。此时此刻,科技界迎来了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的隆重召开,这是我国科技工作的一件大事,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今天开幕的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一定要把加速培养造就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作为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院士是我国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荣誉,他们是我国科技事业的领军人物,院士群体的精神风范、学识才智令全社会敬仰。长期以来,两院院士以发展科学,服务人民为己任,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在各项重大工程中,从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到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从东北振兴到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确立,从载人航天工程到青藏铁路建设,从三峡工程到月球探测工程,时时处处都活跃着院士的身影,王选、黄昆、刘东生、吴文俊、吴孟超……这些闪光的名字,以他们追求科学真理的赤诚,铸就起一座座科学的山峰。

当前,世界科技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恩格斯曾这样赞叹欧洲的文艺复兴时代,称它“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时代”。今天,我们同样身处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也对世界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是从那时起,我们民族也进入了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而这也正是一个需要而且正在产生巨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精神、弘扬创新文化、产生创新型人才的时代。

今天,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出路在于依靠自力更生,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伟大的时代呼唤杰出的人才。我们需要无数优秀创新型人才的脱颖而出,我们更需要让优秀创新型人才的自主创新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使命感、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进一步增强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进取意识,做建设创新文化的开拓者、弘扬自主创新精神的先行者,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改变一些重大关键技术依赖于人、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从而既支撑当前的发展又引领未来的发展,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祖国的光辉业绩。让人生在创新中闪光,让创新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金振蓉

单位:光明日报

刊登:光明日报 2008年6月24日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