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 > 精彩报告
何岩:关于党在新时期思想路线的理解与认识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5-03-11 【字号: 小  中  大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这一重要论断,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内涵,增添了与时俱进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又一重大贡献,使党的思想路线成为十六大文件的精髓。

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从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概括的“实事求是”到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概括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概括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应该说它们之间有一个一脉相承和继承发展的关系。

党的思想路线的发展过程

毛泽东用“实事求是”概括我党的思想路线,这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指引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

邓小平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是邓小平同志对党的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小平同志指出:“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由于偏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国家曾经遭受重大损失,付出了沉重代价。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严重恶果,邓小平同志拨乱反正,科学地阐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一致性,重新恢复和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我国2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史又一次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两个凡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十六大报告强调了“与时俱进”的观点,对党的思想路线做出了新概括。“与时俱进”着眼于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是符合时代特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提法。

与时俱进是对150多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创造性理论特性的深刻揭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和学风问题,是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种实践的一贯指导方针,是赋予马克思主义生命力和创造力,指导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新要求。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新的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既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的角度体现了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发展,又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获得了本质的规定性。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本质就是要以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党的思想路线的辨证关系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一个思想内涵丰富、理论形态完备的有机统一体。全面把握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必须弄清楚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辩证统一关系,进而弄清楚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自觉性。

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和条件,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同时,解放思想也是与时俱进的前提和条件。坚持与时俱进,必须破除前进道路上错误思想和陈腐观念的障碍,最好的武器就是解放思想。反过来,只有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站在时代的前列,才会有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宽阔的世界视野,才会有思想的真正解放。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互相依存、互为条件。如同解放思想一样,与时俱进也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和条件。实事求是的首要前提是从客观实际出发。客观实际是不断变化的,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发展的时代,才能符合变化的实际。

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根据和目的,也是与时俱进的根据和目的。与时俱进从外在表现上看是顺乎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其实质则是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探求和揭示客观事物的新属性、新联系、新规律,以有效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离开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反过来,与时俱进又是实事求是的实践目的。与时俱进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方法论,又是一个实践的范畴。人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实事求是也不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说,与时俱进贯彻到理论创新上将结出实事求是的思想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则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实践价值。因此,与时俱进与实事求是又是一种互为条件和目的的关系。

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本质就是要以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思想精髓和理论品质,也是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和品质。纵观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随着时代的变迁、革命和建设主题的转换以及人民群众实践的深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过程。社会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也没有止境。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讲发展,离不开这一根本思想武器。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要抓住机遇、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就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我们的各项工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关键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的实践;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关键是实现理论上、观念上的进一步创新,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这是发展的前提,是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基础。

如何坚持党的思想路线

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针去解决新问题的时候,就需要采取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就是说,要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研究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又不拘泥于个别过时的结论,把马克思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就必须也具有与时俱进的政治品质,否则,就不能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远保持先进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地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使我们党的建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的一个典范。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我们党的每一个党员和干部,在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致力于客观世界的改造的同时,也必须致力于我们主观世界的改造。就是说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使我们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应变能力和党性修养也与时俱进,以适应历史发展的新要求,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新责任。

总之,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也没有止境。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永不自满和懈怠,勇于探索新实践,善于创造新经验,不断概括新理论,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篇大文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实现我们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