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 > 精彩报告
谭铁牛侃侃而谈生物识别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5-03-10 【字号: 小  中  大   

“生物识别为一种典型的模式识别,它是根据人体生理特征和行为特征来识别身份的技术。”

  “生物识别以生物技术为基础,以信息技术手段,将本世纪生物和信息这两大热门技术交汇融合为一体。”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生物识别学术会议上,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研究员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就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侃侃而谈。

  谭铁牛称,身份识别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个基本问题,生活中几乎每时每刻都需要鉴别别人的身份,证明自己的身份,而传统身份识别方法正越来越受到局限。

  传统的身份识别方法主要基于身份标识物品和身份标识知识,身份标识物品如钥匙、证件、自动取款机的银行卡等,身份标识知识包括用户名、密码等。在一些安全性要求严格的系统中,往往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如自动取款机要求用户同时提供银行卡和密码。但标识物品容易丢失或被伪造,标识知识容易遗忘或记错,更为严重的是传统身份识别系统往往无法区分标识物品真正的拥有者和取得标识物品的冒充者,一旦他人获得标识物品,就可以拥有相同的权力。

  随着网络与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物理与虚拟活动空间的不断扩大,现代社会对于人类自身身份识别的准确性、安全性与实用性提出更高要求。传统的身份识别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种要求,人类必须寻求更为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的身份识别新途径。于是,生物识别悄然兴起,并应运而生为一种新的身份识别技术。

  谭铁牛介绍说,生物识别依据人类自身所固有的生理或行为特征。生理特征与生俱来,多为先天性的,如指纹、眼睛虹膜、脸像等;行为特征则是习惯使然,多为后天性的,如笔迹、步态等。生物识别因此包括指纹识别、虹膜识别、脸像识别、掌纹识别、声音识别、签名识别、笔迹识别、手形识别、步态识别及多种生物特征融合识别等诸多种类,其中,虹膜和指纹识别被公认为最可靠的两种生物识别。

  “利用虹膜识别技术,人们回家时既不用带钥匙,也无须动口和动手,瞅一眼,家门即可打开。”谈起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谭铁牛非常兴奋,他说,不少生物识别技术已形成产品,指纹考勤、指纹锁等比较成熟的技术产品已有一定规模的市场应用。据保守估计,未来几年,生物识别技术产业将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市场。生物识别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已引起国际学术界、企业界、政府以及国防军事部门的高度关注。中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都将生物识别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持方向,并部署了相关研究项目。

  “中国是世界生物识别技术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谭铁牛称,虽然中国生物识别研究的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在一定差距,但研究步伐大体上跟国际同步,并在虹膜、指纹、掌纹、笔迹识别等领域颇具特色,达到世界先进和领先水平。中科院自动化所为中国生物识别研究的骨干力量,其研究涵盖了生物识别技术的几个主要领域,未来几年将以产业化为核心,实现生物识别技术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

  这位年轻科学家最后呼吁,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希望能建立中国人口生物特征资源库,以配合国家信息化建设,推动生物识别技术进一步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