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知识创新 浓墨重彩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10-28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布局调整有序推进。较大幅度凝练与提升了科技创新目标,部署了一批新的科技生长点,基本完成了对传统学科布局的结构调整,整体科技布局更加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 

  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进行了大力度的用人制度、分配制度、资源配置制度、评价奖励制度和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使创新资源不断向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率高的创新单元富集,形成了竞争向上、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队伍代际转移顺利完成。科技创新队伍明显优化,一批青年学术与管理带头人崭露头角,队伍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结构日趋合理。研究生教育规模迅速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初步形成了科研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对外竞争能力显著增强。竞争承担国家科技任务总量大幅提升,与地方、企业、大学等的合作不断深入,在国际科学界的地位与影响显著提高。研究所经济状况显著改善,院宏观调控能力有所增强,资金使用效率有所提高。

  创新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和“两弹一星”精神不断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和“依法办院、以德兴院”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尊重学术自由、追求科学真理、鼓励原始创新、坚持严谨治学、倡导团队协同、崇尚爱国奉献的良好文化氛围正在形成,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空前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取得了一批事关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创新成果、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公益性科技创新成果,在重要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始科学创新成果。科技产出数量快速提升,质量也呈现出较快提升的势头。

  科技创新产出数量大幅增加。学术论文产出大幅增长。全院SCI论文从1998年的5860篇上升到2003年的12060篇,增长106%,其中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居前20位刊物发表论文的数量从1998年的171篇增长至2003年的654篇,增长282%。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2002年)”,发表SCI论文排名前20位的研究机构全部为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自1999年以来,各年度前20位也几乎都是中国科学院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占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下同)比例过半并呈上升态势。1998年至2003年,全院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数达到119篇,占全国50%以上,从1998年占全国的46%上升到2003年的51%,其中封面文章同比由40%上升到67%;中国科学院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居前20位刊物发表论文达2491篇,占全国54%,从1998年占全国的44%上升到2003年的53%。

  与体量相当的国际一流综合性研究机构德国马普学会(MPG)和法国科研中心(CNRS)相比,中国科学院发表科学论文数增长速度居首,SCI论文总数已超过MPG,从1998年比MPG少1031篇发展到2003年多4109篇。中国科学院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量与MPG和CNRS的差距迅速缩小,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居前20位刊物发表的论文数从1998年相当于MPG的20%、CNRS的17%,分别上升到2003年的53%和52%。

  6年来,中国科学院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登记等知识产权发展迅速。中国科学院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分别由1998年的694项和76项上升到2003年的2617项和1055项,分别增长277%和1388%。中国科学院登记的软件著作权数由1998年的15项,增加到2003年315项,增幅达20倍。

  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6年来,中国科学院经费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从1998年的49.4亿元上升到2003年的97.8亿元,年均增长14.6%,其中对外竞争经费从22亿元上升到44.3亿元,年均增长15.0%。

  1998~2003年,中国科学院承担国家973项目共113项,占全国的37%;主持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共37项,经费总量1.8亿元,分别占全国的50%和46%;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共302项,经费总量3.9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3%和34%。

  全院总资产从1998年的156.8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344.9亿元,年均增长17.1%,其中固定资产从79.0亿元增加到127.7亿元,年均增长10.0%。

  投入产出效率快速提升。1998年至2003年,中国科学院总支出年均增长22%,而同期在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居前20位刊物发表论文年均增长速度为31%,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授权量年均增长6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