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院庆动态
吴文俊:创新科研秉烛育人 民族复兴建立功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4-11-09 【字号: 小  中  大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新中国建立于1949年,中国科学院于当年11月1日成立,至今已是55周年。今天参加隆重的纪念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们正面临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好时期,中国科学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我要特别提两点,一是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贡献。二是中国科学院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科学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科研人才。1951年,我自法国留学回国以后在北大呆了一年,1952年末调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很遗憾那时没有参加中国科学院建院的盛会。

52年来,我一直在数学所从事研究工作,对中国科学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对中国经济各方面的贡献深有感触。现在就回忆一下我在科学院数学所50多年的经历,希望多少能够反映整个科学界的情况,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对国家科学发展所起的作用。

第一,中国科学院在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做的贡献。1956年,为了经济发展的需要,成立了半导体所、计算数学所。计算技术与数学的发展密切相关。当年数学所所长华罗庚同志高瞻远瞩,他知道计算技术的重大意义,就在数学所建立了一个计算机研究小组。这些小组的成员就成为新成立计算所的骨干力量,而且新中国制造的第一台计算机正是由于这些同志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是我工作的数学所对经济建设方面的一项重要贡献。

上世纪50年代,为了“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数学所也输送了许多骨干力量参与工作。再比如说上世纪60年代,为了航天事业的发展在数学所成立了一个控制论研究室,这个研究室不断扩大,到1980年成为系统科学研究所。现在的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就是当年数学所、系统科学所、计算所等合并而成的。

第二,中国科学院在人才培育方面做出的贡献。科学院早期在张劲夫同志领导下,提出要出成果、出人才。中国科学院的的确确不仅出了大量成果,而且出了大批人才。举一个例子,陈景润同志本来是一个无名小卒,华罗庚同志知道了他的某些工作,就把他引到数学所来。在数学所这样一个环境里,在华罗庚先生亲自指导之下,陈景润同志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工作。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所谓Goldbach猜想“1+2”的证明。这出现于1965年。我相信如果当年陈景润同志没有被华罗庚同志引到数学所来,他的成长奇迹是不可能的。不仅是个别的像陈景润同志的例子,当年数学所还吸收许多大学的年轻同志来进修,这些同志经过几年进修以后,回到原来学校就成为教学与研究方面的重要力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新中国新的科技人才。

过去干部都是由各方面推荐、输送来的,为了解决研究所新生力量的吸收问题,1958年创立了中国科技大学,这为培养中国特殊人才做了非常大的贡献。不幸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科技大学迁到合肥,可是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院还在北京,与科学院经常联系,对新中国新人才的培养,对博士、硕士生的培养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科学正在蓬勃发展时期出现了文化大革命,科研工作受到冲击,使科学发展受到很大影响,陷于非常危险的境地。科学、教育完全停顿,还出现人才断层等等问题。

幸而1977年8月8日至10日,邓小平同志主持了科学教育工作座谈会,接着又举行了科学家大会,科学的春天到来了。不仅是高校恢复高考制度重新恢复了人才培养,同时认识到科学家作为脑力劳动者也是工人阶级的一份子,提高了科学家的地位,恢复了科学家的名誉,增强了科学家的信心和为国家做贡献的决心。过去培养新生力量主要靠推荐,那时候实行了博士生招生制度,最早的一批博士生很多是学数学的,这些早期的数学博士现已成为科学界、数学界的领军人物。

还涌现了大量科研成果。比如数论,有近似分析、一致逼近等理论研究和应用,函数论和值分布论;计算数学出现了有限元法与Hamilton算法;在控制论方面,弹性振动镇定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还有农业方面的粮食产量预测等。我讲的都是数学方面的,其他各科学领域,更可以举出许许多多。

近年来,路甬祥同志主持科学院工作,他鼓励大家要开拓创新,为发展祖国的科学事业努力奋斗,他还提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建立创新体系,使科学院成为国家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的知识创新中心。就像路甬祥同志所说,科学院应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

我相信科学院一定会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像以往那样不断做出重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