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五十五年 辉煌历程
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提出了发展新技术的“四大紧急措施”。根据这一措施,中国科学院相应地组建了电子学、自动化、半导体和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图为1967年聂荣臻副总理到计算技术研究所视察。


1956年,国家制定《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图为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参加规划工作的科学家。左起:周恩来、毛泽东、林伯渠、朱德、陈云、聂荣臻、邓小平。


建国初期,一批海外学有成就的科学家陆续回国,成为中国科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图为毛泽东主席会见冲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的力学家钱学森教授。


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1949.10-1978.6)主持院长办公会,讨论中国科学院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成立于1949年11月1日,它以原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的部分研究机构为基础,汇集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科技专家。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及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已成为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在国内最具实力的综合性科研团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