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五十五年 辉煌历程
艰苦奋斗 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999年9月1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的近400名科技专家,其中45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在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中,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有(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王大珩(前排左3)、吴自良(前排左2)、周光召(前排左5)、彭桓武(前排左4)、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有于敏、王希季、王淦昌、邓稼先、杨嘉墀、陈芳允、陈能宽、钱学森,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已故科学家赵九章、郭永怀、钱三强、钱骥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图为接见时合影(此为照片局部)。


1988年建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已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成果。图为1984年邓小平为对撞击工程奠基。


1966年陈景润关于“歌德巴赫猜想”的研究,在王元、潘承洞的研究工作基础上,达到新的国际水平。


华罗庚的《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数函数论》,在195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首次颁发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采用了我国独特的工艺技术,综合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建立相应的工业,为国家累计创效益100亿元。欧阳均(右)、沈之荃、王佛松(左)等开展稀土催化剂定向聚合研究,为人工合成新型橡胶提供了依据。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图。


张文佑等编写的《中国大地构造图》及《中国大地构造纲要》、对中国大地构造特征作了比较全面的总结和论述,对矿产预测、水利建设等有重要指导作用。图为张文佑(右1)在水电站坝址考察。


吴仲华在三元流动理论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为设计现代高性能叶轮机械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设计体系。图为吴仲华(左2)与科技人员在一起研究问题。


1964年,中国科学院开始组织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的综合治理。在河南封丘和山东禹城的实验,使农作物的产量逐年上升。


1960年,王淦昌、丁大钊、王祝翔等在苏联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工作期间发现一种新的基本粒子——反西格马负超子。右为王淦昌。


金属研究所师昌绪(左2)为首的一批科技人员,为解决我国航空工业的急需,研制出第一代多孔铸造空心叶片及航空发动机涡轮盘材料——GH135合金。


当中国决定自己制造原子弹后,中国科学院即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研究、在许多关键性问题上取得重要成果并向有关部门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两弹一星”(原子弹、导弹、卫星)的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图为1964年10月16日中国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蘑菇云。


1958年毛泽东主席参观中国科学院研究成就展览.前排左起为:张劲夫、吴有训、毛泽东、郭沫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