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史专题 > 庆祝中科院建院55周年 > 领导讲话
温家宝强调:依靠科技进步 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1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建院55周年纪念日。温家宝和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参观了古生物标本实验室、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展示室,观看了曙光超级服务器、“龙芯”和“凤芯”芯片、网络信息安全演示。10月31日,温家宝还专程看望了著名科学家吴文俊、刘东生和李国杰,向他们和中科院几代科技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温家宝在与科技人员座谈时指出,中科院成立55年来,创造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科技人才,无愧为代表我国最高科技水平的“国家队”。他希望中科院继续抓好知识创新工程,把知识创新工程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相结合,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同科技体制改革相结合,同人才培养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要公益性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在关键领域和若干科技发展前沿取得突破,使中科院成为一流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基地、培养高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

温家宝说,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科技发展面临两大课题,一是应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的挑战,提高我国科技的竞争力;二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我们要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对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和统筹安排,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和国家创新体系。

温家宝指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问题和增长方式问题,根本要靠科技。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温家宝强调,科技发展关键在人才。我国要有一支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要有一批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上的科技领军人物,要有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家。为此,要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各个领域所需的人才,高度重视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面向世界广揽人才,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