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曾呈奎院士 > 深情悼念
山东省科协关于在全省科协系统开展向曾呈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文章来源:青岛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5-07-19 【字号: 小  中  大   

鲁科协发[2005]15号

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曾呈奎同志生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共党员,2005年1月20日在青岛逝世,享年96岁。

曾呈奎同志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在70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生涯中,他发表了37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12部学术专著,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奖”、太平洋地区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美国藻类学会杰出贡献奖等奖项。1991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2002年获得山东省首次设立的最高科学技术奖。

曾呈奎同志生前曾担任第二届、第三届山东省科协主席,之后,一直担任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在全省科协系统和科技界享有崇高威望。他在百忙之中,倾心关注科协事业的发展,每每亲自主持省科协全委会、常委会,研究确定全省科协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各项规划和方针谋略,为全省各级科协和学会在恢复时期,迅速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网络和办事机构,更好地发挥党领导下的科技群众团体的职能和独特优势,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是我省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奠基人和卓越领导人。

曾呈奎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我国海洋科学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同时为山东省科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新时期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当前,全省科协系统正在按省委的部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曾呈奎同志的事迹具有重要的激励和教育意义。为此,山东省科协决定,在全省科协系统广泛开展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要学习曾呈奎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曾呈奎同志始终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选择祖国和人民,即使身处逆境,仍不动摇共产主义信念,以毕生的精力投身祖国科技发展事业。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政治坚定、爱党爱国,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和人民,全心全意促进祖国发展的高尚情操。

二、要学习曾呈奎同志自主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曾呈奎同志在长达76年的科研活动中,密切联系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实际,面向国家需求,立足自主创新,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奠基性和原创性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学科发展。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立足国情、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不断推动和促进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

三、要学习曾呈奎同志亲贤育才、心系群众的高尚品德。曾呈奎同志非常关心和扶持青年人才的成长,他通过广纳贤才、选才用才、爱才育才、重才留才,发展和促进了我国海洋科学事业。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即使在生命弥留之际,仍然念念不忘灾区人民。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以人为本、亲贤爱才、甘为人梯、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

四、要学习曾呈奎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曾呈奎同志始终坚持求真理事必躬亲、为事业只争朝夕的做事原则,一生进行海洋考察数十次,即使在困难时期也不曾放弃科学研究工作,年届高龄仍坚持开展学术交流,培育人才。学习曾呈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五、要学习曾呈奎同志热爱科协事业,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曾呈奎同志担任省科协主席期间,全省科协和学会组织正处在恢复建立时期,面临许多困难和考验。他不顾年事已高,亲自主持研究加快科协事业恢复发展的大政方针,亲自奔走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科协工作,及时解决好科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担任名誉主席之后还经常听取省科协工作汇报,关心科协事业。他用朴实无华、求真务实的言行,为我省科协工作造就了优良的传统和工作作风,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学术团体的专兼职干部、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曾呈奎同志热爱科协事业、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优良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继承他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科协事业的蓬勃发展,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职能和作用,为实现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省科协要求,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要认真组织好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深入、广泛地开展。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认真开展好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活动,把开展向曾呈奎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党员觉悟、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切入点,作为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加强自主科技创新,立足本职,再攀科技高峰的重要动力,大力促进科协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职能和作用,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贡献力量。

2005年4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