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追忆黄昆院士 > 人生
新华社:为黄昆院士送行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5-07-17 【字号: 小  中  大   

    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黄昆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6日16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黄昆院士去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黄昆先生生前亲朋好友、学界同仁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为黄昆院士送行。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黄昆院士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神态安详。12日上午,温家宝、贺国强、路甬祥、陈至立、罗豪才、王选和朱光亚等同志分别缓步来到黄昆院士遗体前肃立默哀,作最后告别。随后,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和哀悼。

    黄昆院士去世后,曾培炎、韩启德以及周光召、钱伟长、宋健也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垂范世人,启迪后学”

    中科院半导体所的网站上,专门设立了网上灵堂。“追忆黄昆”通过一幅幅老照片展示着不同人生瞬间的黄昆形象;数百封唁电唁函一一陈列,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迄今我们已收到200多份唁电唁函,挽联1000多条。”黄昆院士治丧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黄先生不幸逝世,使我们深感惋惜,但他对国家、对科学的奉献精神将激励着年轻后学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彭桓武、戴元本、郝柏林、何祚庥等8位科学家在联合署名的唁电中说。

    “黄昆院士是中国科学界的典范,他呕心沥血,教诲提携。他严谨的治学风格培育出一批英才,他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事业的赤子之诚,对党的赤诚之心和高尚的情操将继续垂范世人,启迪后学。”黄昆“生平介绍”说出了人们的心声。

    “学界痛泣遣悲哀”

    黄昆去世后,作为生前好友,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叶培大院士不仅前往灵堂悼念,而且赋诗感怀:“岱色苍茫众山小,天容惨淡大星沉。物理学界不见君,院士行中少一人。”

    骤闻黄昆院士去世,复旦大学陆栋教授撰文纪念:“噩耗电传比疾雷,学界痛泣遣悲哀。风号猿啼水自流,桐枯林茂凤再来。”

    “黄昆工作异常勤奋,在办公室除了讨论问题,往往一坐半天,不停地写、算、思索。虽然年过古稀,仍坚持在第一线工作。甚至在家中,在节假日,他还经常伏案工作。”曾和黄昆合作提出“黄-朱模型”的朱邦芬院士思绪万千,“我们要秉承先生治学为人的风范,为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告慰黄昆先生。”

    夏建白院士是黄昆先生上世纪50年代在北京大学任教时所收的“大弟子”。他在《深切悼念黄昆老师》的文章中说,“黄先生带出了一大批我国半导体事业的骨干,桃李满天下。我本人的成长则是和黄昆先生从大学、研究生、一直到现在的教导分不开的。我将终生铭记。”

    “对黄先生最好的纪念”

    1999年得了帕金森病以后,黄昆的身体一直不太好。“脑软化,体质比较弱。”中科院半导体所原所长郑厚植院士回忆说,“逝世的直接原因就是6月初感冒,导致肺部感染,最后呼吸衰竭。”

    住院前,郑厚植最后一次去看望黄昆,是在4月21日——用450万元最高科技奖奖金做基金的“黄昆奖”被批下来后。

    “那天,我拿着科技部盖了章的批准文件给他看,他很高兴。”郑厚植表示,迄今为止,国家最高奖获得者拿450万元奖金做基金设奖的几乎没有,“这样影响更大、更深远,已经确定了章程、理事会和评选委员会,因为黄先生突然病重和去世,稍微停了一下,但还是会继续做,希望将来能够做得更有意义。”

    “也许,这就是对黄先生最好的纪念之一。”郑厚植院士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